邱巧媚的“丈夫”毛玉俤。邱巧媚的“丈夫”毛玉俤。
邱巧媚年轻时的照片。邱巧媚年轻时的照片。
邱巧媚经常一个人坐在屋里发呆。邱巧媚经常一个人坐在屋里发呆。

  原标题:福建一女子遭多次拐卖 失踪22年后被“丈夫”送还

  记者 韩林君

  2015年9月,因“丈夫”毛玉俤断腿丧失劳动能力,失踪了22年的邱巧媚被送回娘家。此时,邱巧媚已罹患精神分裂症,生活基本无法自理。毛玉俤在1997年支付给闽清县一个叫王孟天的人2800元后,将邱巧媚买回家里做媳妇,但至今两人也没有办理婚姻手续。根据邱巧媚清醒时的指认,王孟天在1993年前后将自己拐骗。在王家生活期间,王孟天多次强奸她,并强迫她卖淫。除了毛玉俤,她还被卖过多次。目前,邱巧媚的家人已报警,福建闽清县公安局已介入调查此事。

  讲述

  失联多年查找未果警方销户

  邱巧媚的三姐说,由于父母执着要男孩,她家的姊妹很多。1974年出生的邱巧媚在家排行老五,有四个姐姐,一个妹妹,还有1个最小的弟弟。邱巧媚1个多月大的时候,因为家里无力抚养那么多孩子,就把她过继给了古田县平湖镇三头顶村的一家亲戚。当时两家人都认可,邱巧媚过继过去算是童养媳,由养父母抚养。如果她养父家的儿子长大以后没钱娶媳妇,邱巧媚就可以嫁给他。

  邱巧媚三姐说,在邱巧媚在养父家生活的十几年间,邱巧媚从来没有中断过和自家人的往来,过年过节经常来家里玩,和家里人关系都很好。等到邱巧媚长到了16岁,养父母家打算举办婚礼正式过门。但是,邱巧媚并不愿意嫁给养父家的儿子,邱巧媚娘家也希望她能够回来。最终,邱巧媚没有真的嫁过去。在派出所长达几年的反复协调下,19岁的邱巧媚得以回到娘家。作为补偿,邱家给了她养父家3000多元作为抚养补偿。

  邱巧媚三姐说,邱巧媚回到娘家后便在屏南县打工赚钱,此时的她出落得漂亮大方,“简直像电影明星一样。”但是,好景不长,1993年前后,邱巧媚在务工期间与家人失联。家人多方寻找几年都没有找到,报警后也无果。最终,公安部门以丧失联系的自然死亡方式,取消了邱巧媚的户籍登记。家里人也认为邱巧媚已经不在人世,停止了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