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首位“换脸”者死亡

2005年5月,迪努瓦尔不幸被家犬袭击,造成面部严重毁容。2005年5月,迪努瓦尔不幸被家犬袭击,造成面部严重毁容。

  新华社巴黎9月6日电(记者张雪飞) 法国亚眠-皮卡第大学医疗中心6日确认,成功接受世界首例面部移植手术的患者、49岁的法国女子伊莎贝尔·迪努瓦尔因长期患病,已于今年4月去世,当时距其接受“换脸”手术已超过10年。

  2005年5月,迪努瓦尔不幸被家犬袭击,造成面部严重毁容。当年11月,38岁的迪努瓦尔在亚眠接受局部面部移植手术。医生从一名脑死亡者面部取出移植所需组织、肌肉和动静脉血管,为其换了新的鼻子、嘴和下巴。迪努瓦尔术后恢复顺利,成为全世界第一位成功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

  据亚眠-皮卡第大学医疗中心介绍,手术后,迪努瓦尔确实遭遇过与免疫抑制治疗和排异反应相关的多种并发症,包括病毒感染、肿瘤、肾功能减退和高血压等。她曾在术后第一年出现过两次较严重的排异反应,而到了第九年又再度出现慢性排异反应,导致移植区域发生动脉部分梗阻以及局部机能丧失。今年春天,医生在例行检查中发现,迪努瓦尔体内原本在2015年已被切除的一个恶性肿瘤复发,已无法医治。由于这一肿瘤属罕见类型,尚无法从科学角度判断是否由免疫抑制治疗引起。

  该机构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5年11月至今,全世界范围已成功实施36例面部移植手术,其中10例在法国,从一定程度上表明法国在面部移植手术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目前36名“换脸”患者中已有6人死亡,但这些手术依旧证明,与常规外科修复手术相比,面部移植手术帮助患者恢复面部机能和重塑外表的效果都更胜一筹;患者只通过一次移植手术就能够逐渐恢复发声、吞咽、咀嚼等多方面的机能。

  尽管过去10年“换脸”手术逐步走向成熟,可患者仍旧必须终身使用免疫抑制剂来降低身体免疫系统功能,以避免出现排异反应。亚眠-皮卡第大学医疗中心表示,一味地降低患者免疫功能,必定使患者遭受感染或罹患肿瘤的风险升高。同时,免疫抑制剂本身存在严重副作用,可能引发糖尿病、肾衰竭、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

  该机构强调,面部移植技术目前仍处于评估阶段,属临床研究范畴,还不能被视作常规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