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个施工队胆子真大! 挖出6年前的旧燃气管道 偷偷铺进新小区

  按照规定,燃气PE主管道从生产到使用,存放时间不宜超过1年,如果要继续使用,必须重新抽样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然而,句容一支施工队却偷偷将从地下挖出的2010年生产的主管道,重新用于新建小区的铺设,给小区安全带来了隐患。接到举报之后,扬子晚报记者展开了跟踪调查。9月23日,句容市住建局以及句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责成施工队挖地三尺,将已经埋在地下的100米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管道全部挖了出来。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凌发 文/摄

  举报

  施工队使用旧管道,被查后居然再犯

  今年7月30日,句容汽配城燃气主管道正在铺设,句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负责现场监理的小贡惊讶地发现,施工现场居然出现了一些“问题管道”,一看就是旧的,上面有不少伤口。

  因为燃气管道的要求很高,每一根基本都必须是当年生产当年使用,而且是由甲方句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直接供应。小贡随后在微信中提出质疑:“汽配城主管道存在多处伤口,不知道是从哪边拿来的老管道,焊接错边严重,且翻边存在大量气孔。”

  在小贡的监管下,旧管道最终被重新退回施工队项目部大院内。

  然而,这起本不应该出现的“低级错误”,居然在8月11日再度上演,10根100米的废旧主管道再次从项目部运送到新建小区梧桐墅工地,并很快被埋进地下。管道从多栋别墅的庭院内穿过,不久后,这段主管道通过的地面上,就被砌起了一堵堵高高的围墙,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的自然。

  就在施工队感觉平安无事时,事情还是败露了。

  追踪

  记者追踪20天,挖地三尺刨出“黑管道”

  记者查阅资料后得知,PE管易氧化,易弯曲,对温度敏感,因此对于存放、搬运、运输、存放期限及施工等有一定的要求。施工中如果出现纵向划痕、坚硬物划伤,可导致PE管道应力开裂,一旦具有腐蚀性有机化学物质附在管道上,投入使用后耐环境应力开裂的性能就会降低。

  同时,PE管机械强度较低,硬度不如钢管,在受到坚硬物的冲击时很容易被打穿孔。使用未经检验的旧管道,安全隐患太大。为此,扬子晚报记者对此事连续追踪了20天。

  句容市住建局接到举报后,专门成立了由燃气发展中心、质监站和建管处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赶赴施工现场进行调查。句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也成立了调查小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21日,句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栋告诉记者,经过他们的调查,确认梧桐墅小区埋设的燃气主管道为废旧管道,经查,这些旧管道来自“福地路”改造工地,2010年铺设,被埋在地下近6年,被施工队挖出后重新使用。

  据他们调查,当天由于梧桐墅工地的开发商同时也在铺设其它管道,工期赶得比较紧,当时华润燃气公司仓库正好缺货,加上监理又不在场,施工队现场负责人王某头脑发热,便下令在废旧管道堆放场取10根100米的主管道,运往梧桐墅工地铺设。目前,相关调查处理还在继续。

  23日,在有关部门和记者的监督下,句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责成施工队挖地三尺,将埋在地下的100米主管道全部挖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埋在地下的主管道确实是2010年生产的。按照要求,旧管挖出后,小区将重新铺设2016年8月25日生产的PE管道。

  调查

  燃气公司感到匪夷所思,坚称不可能

  9月3日,扬子晚报记者接到举报后,来到句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潘明祥和公司分管副总徐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当记者将此事告诉他们后,两人均感到非常惊讶,坚称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理由是,施工队使用的主管道一直是他们甲方直接提供的,仓库就在他们办公大院内,出货进货都有严格的管理规定。而且,施工队都是按图纸施工,使用多长的管道网上一查便知,用不完的管材一般都要及时退回仓库,每根管道上都有生产年份和日期。再说,从地下挖出废旧管道,成本很大,一般都是就地封存,不可能将旧管道挖出来再用。

  在他们看来,施工队偷着使用旧管道,是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因为根本就没有这个必要。

  徐栋告诉记者,承接施工任务的是“镇江蓝焰燃气工程有限公司”,眼下使用的PE管道,使用寿命是50年,管材从生产到使用存放时间不宜超过1年,管件不宜超过2年。超过上述期限时,应重新抽样进行性能检验合格后方能使用。

  不过当记者出示相关证据后,徐栋承诺要严肃查处,发现问题,绝不包庇。

  处理

  项目被责成全面停工,相关人员被免职清退

  由于管道已经被深埋地下,且现场已经出现多堵围墙,给挖掘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施工队只好调来一台小型挖掘机开进院墙内施工,好不容易才将旧管一段段锯断挖了上来,施工时还出现了两处塌方,真可谓是费尽周折。

  对于此事,句容市住建局22日作出处理决定:该项目全面停工,责成句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立即整改,加强项目管理,并严肃处理此次事件中的相关责任单位以及责任人;对句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

  23日,徐栋在梧桐墅小区现场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施工单位已经将现场负责人王某免职,对参与此次事件的相关人员进行清退,对施工单位的处理意见已经上报。另外,“天达监理公司”也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

  华润燃气公司分管南京镇江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和监理单位领导也都赶到现场,对此事也十分重视。据介绍,对于此次事件,句容华润燃气公司绝不姑息,态度十分坚决,因为施工队的违规施工,不仅严重违反了管理规定,而且也给华润公司抹了黑,损害了华润燃气的名誉。

  镇江蓝焰燃气工程有限公司句容施工现场的项目经理人李某向记者承认,他们这些天正在开展质量管理教育,没想到会发生此事,这证明他们在管理上确实存在漏洞,责任在于他们,公司将以此为鉴,加强内部整改,绝对不让类似事件再度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