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石碌4月22日电 (记者刘笑非 特约记者林朱辉 通讯员李德乾)今天上午,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正式迎来了移动光宽带的入驻,标志着打通了网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王下乡这个昌江最偏远、最贫困乡镇的群众也享受到了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

  据介绍,王下乡全乡行政区域面积345平方公里,辖三派、钱铁、洪水、大炎4个村委会、13个自然村,全乡总人口3231人。由于地域较广且地势复杂,截至2016年底,中国移动光宽带仅仅覆盖到王下乡政府所在的三派村,其他行政村、自然村均未开通中国移动光宽带。

  在去年“电母”台风肆虐琼岛期间,王下乡因为通信能力不足,导致信息无法传递,牵动了全省人民的心。2016年9月,省委书记、时任省长刘赐贵赴王下乡调研防灾减灾和脱贫攻坚工作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电网、光网、路网的灾害保障能力。

  随后,昌江加大投入,着力提升王下乡的通信保障能力。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昌江分公司已投入910万元在王下乡建成7个2/4G基站,信号覆盖率达95.1%。在此基础上,同时为使王下乡群众享受到全面优质的移动光宽带服务,昌江分公司启动了“心系王下,信息扶贫,昌江移动和你在一起”专项行动,结合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与昌江及王下乡政府合作,计划于今年投入1000万元资金,在王下乡新建80.9公里光缆。

  “在建的乡村光宽带任务有7个,目前已累计完成了三派村、洪水村、大炎村和浪论村4个。”中国移动昌江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钱铁村的光宽带将于4月25日开通,剩余两个村也将在5月底开通。随着王下乡光网建设步伐的加快,其他自然村的宽带覆盖也将陆续铺开,群众将享受到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成果,网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打通,保障王下乡将不再“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