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17年劳动节放假调休日期是4月29日至5月1日,与4月29日(周六)、4月30日(周日)连休,共3天假期。

  据了解,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每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法定节假日高速公路是免费的,在最近的假期中只有五一劳动节高速才免费开放,下次高速免费开放为十月一日的国庆节。今年五一小长假4月29日零时至5月1日24时,省外高速路小客车可免费通行,五一假期的人流量要比清明多不少,所以开车出岛的车主一定要提前计划好行程避开拥堵路段。

  本周六将迎来五一小长假,在交通运输方面,根据往年经验,五一小长假客流以探亲、短途旅游客流为主。五一假期前一日即4月28日为周五,预计不少旅客已计划好4月28日下午或晚上出发,相应时段车票会很抢手;而4月29日早上出发的车票也将非常火爆。

  4月23日19时,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分别查询五一期间4月29、30日,海口开往广州、长沙、郑州、北京、上海、哈尔滨、长春方向的出岛列车。结果显示,海口开往广州、长沙、郑州、上海这些方向的列车,车票充足,每天的硬座和硬卧余票多达上百张;而海口开往北京、哈尔滨、长春这些方向的列车,车票比较紧张,每天仅余不足百张硬座票。

  同时,记者还通过12306网站查询海南环岛高铁余票得知,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口东站开往各方向余票充足,各高铁站之间余票也充足。

  记者另悉,海口汽车西站的车票预售期为7天,海口汽车南站、东站的车票预售期为3天。

  此外,由于五一小长假时间较短,请广大旅客留意购买返程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