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年仅17岁还在上高三的周冬雨参加《山楂树之恋》女主角的征选,随后被张艺谋看中成为了《山楂树之恋》的女主角。对于同龄人来说,周冬雨实在是太幸运了。她没有过人的外貌也没有强大的背景,她只是来自石家庄一个普通家庭的姑娘。

  周冬雨为了拍摄《山楂树之恋》还错过了那一年的高考,之后周冬雨在张艺谋的指导下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并被成功录取。以后周冬雨也接拍了不少作品,但人们对她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山楂树之恋》中的静香。直到《同桌的你》上映,周冬雨才有再次带着作品进入大家视线的意思。

  周冬雨仍然没有停下拍戏的脚步,她不断的挑战自我,一改往日留给观众清纯的模样,在《心花怒放》中出演造型雷人的非主流少女,又在《奔爱》中挑战百合恋,出演潇洒不羁的白茄子。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再听到周冬雨这个名字居然是批评?曾经的谋女郎被批没礼貌,对孙红雷直呼大名,片场黑脸走人等等。一时之间,周冬雨变得丝毫不受观众待见。

  当初曝出周冬雨将与余文乐组cp的时候,无论是余文乐的粉丝还是不是余文乐的粉丝,都在网上留言求周冬雨放过余文乐,不要毁了余文乐之类的。没想到节目播出之后,周冬雨跟余文乐的这组cp反而获得了最多人喜爱,周冬雨也在这个节目中为自己洗白了不少。将周冬雨推向事业高潮的必须是《七月与安生》这部电影,在这个青春片泛滥的电影时代,《七月与安生》绝对可以说得上是一股清流。

  这部电影让周冬雨跟马思纯两个女主角双双获得金马影后,这一年,周冬雨年仅25岁。《七月与安生》是香港知名导演陈可辛执导的作品,与周冬雨合作后,陈可辛几乎拿到剧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周冬雨,他曾在采访中大夸周冬雨,甚至说自己就好像被她下了降头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