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江滨柳”金士杰:

  连抬头纹都是戏VS演来演去都是套路

  此前,在口碑不太好的《深夜食堂》中,金士杰、梁静[微博]合作的《红烧肉》环节演出了人生百态,让人觉得很暖心。金士杰扮演的苏医生,性格要强,说话带刺,瘫痪的他害怕被不尊重。“金老师真是连抬头纹都是戏,在保姆的照顾下,苏医生也成了一个老顽童,他露出的欢笑发自内心,金老师演技真是没话说。”

  在《楚乔传》中,金士杰出演阴险毒辣的席老太爷宇文席,网友赞其“抖个眉毛都能让人不寒而栗,披头散发,浑身散发着诡异的气息”。  

  今年66岁的金士杰是话剧迷心中“永远的江滨柳”。在电影《剩者为王》里他诉说父亲心声的5分钟独白,说得不动声色,却感动了不少人。

  近段时间,金士杰出镜率颇高,播出的电视剧有《外科风云》《深夜食堂》《楚乔传》,正在或即将上映的电影有《逆时营救》《绣春刀2》等。或许是出品过于频繁,这位“老戏骨”也引起了一些观众的质疑,“演来演去都是套路”,“金老师的表情系统是这样的:低头、瘪嘴、瞪眼。在《深夜食堂》里是这样,在《楚乔传》里也是这样,其实早在电影《剑雨》里,他就是这样子的”。

  其实,不只老戏骨,只要是演技派,都有可能遭遇演技被套路的处境。比如,中生代的靳东此番在《我的前半生》中担纲男主角,也有一些观众表示“原谅我眼拙,感觉和之前《欢乐颂2》中的老谭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导致戏骨出现套路的原因,有如下几条——

  其一,角色的类型化。比如,金士杰近年来的各种影视剧角色,不是心理扭曲的“变态”,就是挑剔古怪的小老头,这样单一的类型化角色,想演出差异、个性和特色,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此番靳东的表演受到争议,也是因为他这次演的又是精英阶层的成功人士。

  其二,经验导致的惯用套路。对于戏骨而言,经验丰富,演什么都轻车熟路,也就容易带出惯用的套路。比如,靳东就被一部分观众认为“他说所有的台词都是一个样子,字正腔圆没有错,但是每句话几乎轻重音和语调都一样。气音太多,断句频繁,频频点头”。

  其三,老戏骨“供不应求”。如今的影视圈热钱涌入人心浮躁,每天开拍、在拍的戏有很多,各剧组在争夺“流量”的同时,也深知稳定“流量”还得靠老戏骨。这样一来,老戏骨也就“供不应求”,身体上的疲惫自不用说,揣摩和塑造角色的空间和时间也被挤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