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好久了,昨天接到医院通知说今天可以开始接种疫苗,所以赶紧带孩子按预约时间就过来了。”8月18日,14岁的源萱在奶奶的陪同下来到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三楼预防接种门诊注下了海口琼山区的首针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

  疫苗需求旺盛 医院首批200支疫苗预定过半

  “早就知道有HPV疫苗这事,但之前是要到香港、新加坡去注射,前一阵通过媒体知道在我们海南就可以注射这个疫苗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做了咨询预约。”当天,同样带女儿前来接种的何女士说,最近她的微信朋友圈几乎被疫苗的事炸了锅,平时跟姐妹吃饭聊天也都是说疫苗的事,足见大家对这个疫苗很是期盼,“不过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注射了,对我们广大女性同胞来说是个福音”。

  据介绍,海南省首批二价HPV疫苗已于8月9日到货,但各区疾控中心配送疫苗的时间不尽相同。在收到疫苗即将到货的消息后,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已于8月初开始进行HPV疫苗接种预约登记。

  “这个半个月来,医院客服的电话就没闲着,都是咨询预约HPV疫苗的事。”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客服部主任王旦霞介绍,可能是首批HPV疫苗数量不多的原因,咨询电话几乎被打爆,但从客户咨询的情况来看多数受二价疫苗适用年龄9-25岁的限制,本次无法预约接种。

  她还介绍说,目前,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首批200支二价HPV疫苗已经预定过半,提醒有需求的客户要赶紧拨打66595555咨询预约。

  3针完成疫苗接种 价格较香港、新加坡便宜

  “身边好多朋友都因为年纪超了而不能注射该疫苗,很遗憾!”前来现代妇儿医院注射疫苗的林女士说,疫苗对女性健康很有保障,大家都希望能接种,但是二价疫苗接种只开放9至25岁女性,适用范围有限。希望后面可以放开适用年龄更广的四价或九价疫苗。

  在价格方面,林女士说,身边朋友都表示还是能接受的,对比到香港、新加坡去注射,费用省太多了。据介绍,海南省内二价HPV疫苗每支定价为745元,完成接种一共需要打三支,共2235元。首次接种第一针以后,满1个月打第二针,满6个月再打第三针。

  关于接种禁忌和注意的事项,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主任杨舒盈介绍,接种该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免疫力下降、感冒发烧、或者其它身体不稳定状态的客户,不推荐接种HPV疫苗。注射疫苗后,应在现场观察至少30分钟,没有不适情况后再离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注射部位的红肿疼痛、注射后偶见头晕恶心等,但这些都是轻微的,一般不会超过两天。偶尔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局部感觉异常及淋巴结病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

  杨舒盈还提醒,接种疫苗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无论是否接种疫苗,自我防护和定期筛查都十分重要。

  医院将推“HPV筛查”团购优惠 筛查注射一站搞定

  “预约过来,直接登记、简单咨询检查、注射……”何女士说自己女儿今年17岁,没有性生活史,过来直接就注射了,几分钟,挺快的,现在正在等待观察。

  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主任杨舒盈解释说,此次上市的二价HPV疫苗主要预防16型和18型HPV病毒感染及引起的宫颈病变,适用于9~25岁女性,在没有性生活前接种最为理想。无性生活女性可直接接种HPV疫苗,有性生活女性在接种前须进行防癌筛查及相关的妇科筛查,如果防癌筛查结果显示没有感染HPV病毒,接种都是有效的。如果在筛查中发现感染16型和18型HPV病毒或子宫颈上皮组织病变,再打疫苗没有作用,须先治疗病变,等治愈或感染的HPV病毒消除后再接种HPV疫苗。

  据介绍,自疫苗上市的消息传开后,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积极筹备,预防接种门诊联动妇科、检验科、客服部等相关部门,优化了HPV疫苗接种的流程:无性生活史客户,只需医生做简单体格检查,即可开单接种;有性生活史客户,需到妇科门诊做相关HPV筛查等,是否可接种,待检查结果而定。所有检查和注射都将在医院三楼完成,让顾客一站搞定。

  杨舒盈主任透露,为方便客户进行防癌筛查和妇科筛查,医院近期还将推出“HPV筛查”团购体检优惠活动。届时,可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或致电66595555咨询。

  此外,为方便广大客户预约接种HPV疫苗,医院还开通了淘宝(天猫)网、支付宝、阿里健康APP等平台手机端预约。进入各平台的“医疗健康”版块或直接搜索“宫颈癌疫苗”,找到“趁年轻,预防宫颈癌”悬浮窗,再通过“咨询预约”找到“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门店即可进行线上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