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不到实处的安全保障

  外卖小哥出现交通事故,首先是安全教育没到位,当交通事故不可避免地发生后,外卖小哥的安全保障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实际上他们时刻都处在不安中,因为保险得不到落实。

  外卖小哥的用工形式分为三种:平台自营配送员、代理商配送员,以及众包配送员。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三种不同用工形式的员工根据相应的保险方案理赔。

  平台自营配送员跟平台签约,属于劳动合同工,签订五险一金,但比例很少。

  代理商配送员跟代理商签约,属于劳务派遣工,由第三方公司劳务输出。虽然声称的保险标准与自营一样,但实际上很容易出现扯皮的现象。

  这些代理商多为私人企业,钻外卖小哥文化程度不高的空子,混淆劳务合同与劳动合同。很多外卖小哥聊起自己的保险,也是迷迷糊糊的,但又不敢去查个清楚,将信将疑地盲干。

  侯兵是跟代理商签的劳务合同,“入职的时候让我在合同上签字,不签字就不让开工。签完后也没给合同,也不知道合同里写了些什么。”

  不过,侯兵知道自己没有五险一金,不确定出了事故劳务公司能不能作担保,“心里没底,出了事故估计还要自己掏钱。”

  所以侯兵不担心交通安全,他更担心的是蹭到老人、撞到好车,“豪车一块漆赔掉两三千,被老人讹上了搭进去一天,严重的这辈子就准备替老人打工了。”

  第三种是众包配送员,与平台和劳务公司都没有关系,相当于平台下面的个体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