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工行人,也被大家尊称为驻守中国最南端银行五载的“金融特种兵”。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商银行海南三沙支行行长罗海云。

  以岛为家,当好“金融特种兵”

  三沙有一望无际的碧海南天,有纯净绵延的白色沙滩,有成群的飞鸟欢歌翱翔……来岛的游客会将这里当作与世隔绝的人间天堂,但作为2012年初便上岛工作的建设者,罗海云却道出了三沙人的不容易:永兴岛属热带气候,全年平均气温30℃以上,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岛上员工的生活淡水和水果蔬菜肉类等食品主要依赖船运,淡水更是限量供应。上半年船期稳定,基本能实现每月四个船期,但到了下半年台风多发,船期便无法保证。

  除了要克服艰苦的自然环境,驻岛员工还要忍受与家人、朋友分离的痛苦。

  然而,即使是如此艰苦的环境,在三沙任职5年以来,罗海云始终以岛为家,以行为家,平均每年驻岛近300天,甚至每年春节、中秋等节假日也坚持驻岛值班,与驻岛员工一起度过。

  在罗海云看来,再苦再累,换来的是祖国国土的完整和人民的幸福平安,就值得。“我们既是三沙飞速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愿意当好广大部队官兵和驻岛群众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的‘金融特种兵’。”

  迎难而上,拼出傲人业绩

  三沙支行的前身是1959年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西沙办事处。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成立后划归工商银行管理。在2011年之前,由于特殊地理条件限制,该行所有业务都是传统手工作业,不能办理通存通兑的业务,异地汇款也不能实时到账。2011年8月,三沙工行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全国联网办理所有业务,结束了50多年手工操作的历史。虽然支行条件越来越好,但罗海云始终不忘告诫来岛的青年员工,他经常说:“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三沙工行人‘坚守、奉献、开拓’的精神。行里现在给我们这么多的支持,我们更应该爱国爱岛爱行,乐守天涯,把对广大守岛官兵和警民群众的服务做到实处,为建设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奉献青春!”

  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他带领三沙支行团队,克服诸多困难,“以人为本抓管理,以海岛文化抓服务,不断进取求突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罗海云针对驻岛官兵、群众的日常生活习惯,大力推广“融e联”,利用节假日,组织员工进军营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帮助客户认识、了解、防范短信诈骗。此外他还针对驻岛军民的需求,采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向他们推介以“薪金溢”和“节节高”为代表的一部分简单易操作,适合岛上居民生活实际的金融产品。

  在结束50多年手工操作记账历史,跨入银行科技信息大数据时代的这5年时间里,罗海云带领着三沙支行团队,在总行、省行、三亚分行的关心支持下通过不断地努力,让三沙支行开启了一段飞速发展的历程,各项指标逐年上升。截至2016年12月底,三沙支行各项存款均完成考核指标,个人信用消费贷也实现零突破,同时内控综合考核也达到A类网点标准。

  执着坚守,打造“海上银行”品牌形象

  如今的工行三沙支行已逐渐从最初简单的收付业务发展为集智能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贵宾区、理财区、高低柜等多功能的现代化银行网点,实现了永兴岛餐饮、宾馆、超市以及海产品刷卡和二维码消费的全覆盖,满足了驻岛官兵、党政军单位和居民零距离全国无差异化的服务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服务保障,树立了工行三沙支行“海上银行”的品牌形象。

  罗海云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然而面对这些荣誉,他表示:“鲜花和掌声是对过去坚守职责的嘉奖,然而未来的道路更需要每一位工行人思考和探索。作为中国工商银行基层网点的一个缩影,我将和三沙支行全体员工一起,为祖国南海增添一抹亮色,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发挥自己所有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