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看到学生背影,就能叫出名字

  27号楼的学生,每次进出楼都有一个“仪式”——叫声“阿姨好”。“这是我们发自真心的称呼,就像叫妈妈一样自然。”2016级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童仕程说,“阿姨说‘某某回来了’,就有回家的感觉。”

  和徐阿姨长期搭档的公寓中心生活老师张蓓说,徐阿姨记性太灵了。每年新生住进宿舍,不到一个月她就能记住所有学生的姓名、专业、班级、籍贯,甚至家庭成员情况。“而且,她看到学生的背影就能叫出名字。整幢楼800多名学生,这很不容易啊。”

  记者从学校相关部门了解到,徐阿姨的记人的本领真的好。在宿管阿姨的考核中,她是唯一一个拿100分的。

  “也没什么,就是记记档案卡、看看他们的刷卡信息。”徐阿姨对于自己的“长处”并不为奇,“别人不记学生籍贯,我却记。我有自己的方法,比如说,一个寝室4个人,有2个是省内的、2个是省外的,那我就记省外的。”

  “自己的孩子,怎能不担心?”

  平常孩子们衣服扣子掉了、裤子裂开了,往往最先发现的是徐阿姨。她义务为他们缝缝补补,还为孩子们煲汤、熬夜,乐此不疲,琐事中有大快乐。

  27号楼的学生们,除了辅导员和生活老师,还有徐阿姨这位“编外心理疏导师”。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杨王辉,已不记得徐阿姨花了多少时间和自己聊天。“平常家里或自己不开心的事,都想跟徐阿姨说,她听得认真,能理解我们,还能给出好的建议,有时她也对我们说她自己孩子的事。”杨王辉告诉记者,徐阿姨记性特好,一个月前我说姐姐生病了,她会问我她最近身体怎样了,“那么多学生和她聊天,每个人的情况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杭电表白墙”和“给徐阿姨的留言本”上,写满了关于学生和徐阿姨之间的点滴和故事。

  一次,有一个学生因为感情问题,晚上从宿舍出走了。徐阿姨告诉后勤中心及辅导员组织人手去找,因为太担心这个孩子,她在值班室里一直没睡。半夜,当老师们找到学生时,脚还没踏上宿舍楼台阶,徐阿姨从侧影中认出了他,一阵小跑把他搂在怀里,当时就哭了。“自己的孩子,怎能不担心?”宿舍楼的学生们都知道,最关心自己的除了父母,还有一个“宿管徐妈妈”。

  “徐阿姨在27号楼,常回家看看”

  徐阿姨让宿舍楼的孩子们感到可亲可敬,不仅是因为她的“待生如子”,还因为她的严格和“唠叨”。“不要忘了打卡。”“天冷了,多穿点衣服。”“下次别回来晚了。”……徐阿姨的声音在27号楼回响。

  好多毕业的学生,对徐阿姨的“唠叨”反而很怀念。“都是关心的话,像妈妈的叮嘱,关键是让我们明白要讲规矩,别搞特殊化,如今在工作中特别能体会。”“杭电表白墙”上一个自称“毕业多年的徐阿姨的孩子”的留言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