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官网未见注册信息

  目前,刘建的两个手机号码均已停机。公开报道显示,刘建作为北京同梦基金会的秘书长,2014年代表北京同梦慈善基金会为白血病女孩陈洁进行募捐筹到善款30余万元。

  据了解,北京同梦基金曾作为专项基金项目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合作过,但该合作已于2015年7月结束。北京同梦基金会2015年5月14日在官方微博上表示,将“全面叫停同梦白血病患儿救助项目”。但在今年6月2日,该微博又发布了同梦基金会看望白血病患儿的信息。

  另一方面,基金项目需要基金会进行运营支持,但新京报记者在民政局官方网站上查询时,并未搜索到刘建所在的北京同梦基金会相关注册信息。也就是说刘建声称的“同梦基金会”身份存疑。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表示,2015年与刘建合作时,共同联系企业募捐,确实帮助到一些患者。但刘建认为新阳光太过一板一眼,流程较多,他希望能够更快地帮助到患者。而刘正琛认为与刘建很多理念不同,合作最终终止。

  医院称与同梦基金会不存合作关系

  陆道培医院类似经历的患者已经组建了微信群,据患者家属自发统计,群里100多名患者配捐的本金金额达1000多万,每人投入的本金金额从1万到44万不等。

  燕达陆道培医院宣传人员表示,“医院跟刘建没有任何官方的协议性合作,他只是作为社会爱心人士定期来我们医院向病患献爱心。”

  11月30日,燕达陆道培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紧急公告,表示医院从未与同梦基金会签署过任何合作协议类文件,与同梦基金会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针对因此次涉嫌被骗的在院患者,医院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不会因治疗费用短缺拒绝治疗。具体事宜请患者家属与专项应急小组联系。

  燕达陆道培医院院办谷主任表示,目前已经为38名患者垫付300多万医药费,均打入患者的治疗账户中。明后天预计还有更多患者登记,他们将继续出钱垫付。“很多患者都是即将移植或者有排异反应急需钱治疗的,之前已经花了很多钱,不能因为这个前功尽弃。”谷主任说。

  记者从三河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对此立案,经侦大队正对此事介入调查,相关款项金额和人数,警方还在陆续统计中。

  (除刘建外,其余患者家属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