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希望大家都效仿我们自己做药”

  “搏命药师”是徐荣治在走红视频里的代号,或许对他和哥哥来说,每一次制作胶囊就是在与母亲患癌命运的搏斗。母亲前后总共13个月的存活期,似乎宣告着他们的胜利。但只有徐荣治知道,自制抗癌药需要面临怎样的风险与不安。

  毫无医学背景的“药剂师”

  北青报:您是从事什么工作的?

  徐荣治:设备管理。

  北青报:以前接触过制药吗?

  徐荣治:没有,我是学机械的。

  北青报:家里有医学背景吗?

  徐荣治:没有。

  北青报:那为什么会想到自己做药呢?

  徐荣治:当时医生已经觉得母亲没什么救了,进口药又很贵,正好查到这两个药对症,就决定自己做。一方面比较便宜,另一方面剂量比较有保证。

  曾担心此举涉嫌违法

  北青报:自制药的话会便宜一些吗?

  徐荣治:一个月买一包原材料,刚开始6000多元,后来慢慢降价,降到3000多元。虽然还是挺贵的,但比起买进口药还是便宜一些。

  北青报:您购买的原材料不是进口的?

  徐荣治:不是进口的,就是国内厂家生产的,只是还没有正式上市。我们买的是仿制药,比较便宜,刚开始也是听其他病友家属推荐的。

  北青报:制药之前有过担忧吗?

  徐荣治:当时有点担心用未上市的原材料会违法,后来也专门查了相关法规。但是实在没办法,不用这个就没什么药可以用了。不过我一直没有销售过,没有用它盈利。而且每次有人来问,我也都说不要放大自制药的疗效,不希望大家都效仿我们自己做药。

  在副作用和疗效间摇摆

  北青报:做一颗胶囊大概需要多久?

  徐荣治:一个小时就几十颗,因为每粒胶囊里的有效成分很少,做起来就很慢。

  北青报:含量少是担心副作用吗?

  徐荣治:含量是严格按照文献资料来的,因为这几种药副作用都挺明显的。比如说血液影响,血小板低、贫血之类的,还会导致高血压、尿蛋白、甲状腺功能减退、腹泻等等,每次给母亲喂药都心惊胆战。服药期间虽然肿瘤标志物降低了,但整个人都很没精神。而且这种副作用和化疗还不太一样,化疗的副作用是暂时性的,靶向药物的副作用比较持久。

  北青报:副作用这么严重,还坚持服药值得吗?

  徐荣治:我认为它能够缓解癌症的发展,延长母亲的寿命。对我们来说,还是值得的。

  北青报:你会推荐其他病人家属自己制药吗?

  徐荣治:一般来找我咨询的,都是想自己做药。但就我自己来说,还是能不用就不要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