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发现1.61亿年前“彩虹恐龙”:羽毛绚丽如蜂鸟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英媒称,在彩虹的另一端并没有一个金坛子,而是一个色彩绚烂的恐龙。科研人员15日宣布发现了一种乌鸦大小、像鸟一样的恐龙,它有色彩艳丽的羽毛,生活在1.61年前的侏罗纪时代的中国东北,科研人员将它命名为“彩虹”。

资料图:欧洲收藏家向辽宁赠送的8件“世界最早的鸟”化石。朱明宇 摄资料图:欧洲收藏家向辽宁赠送的8件“世界最早的鸟”化石。朱明宇 摄

  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这一保存完好、几乎完整的化石在河北省出土,其微观结构表明它有绚烂的羽毛,尤其是在头部、颈部和胸部,这些颜色在光亮处闪耀变化,就像蜂鸟一样。

  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进化生物学家查德·伊莱亚森是这个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他说这一发现“表明侏罗纪时代的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色彩更丰富。”

  科研人员使用高倍率的显微镜观测到羽毛内有细胞器的残余物,这被称作黑素体,用于染色,它们的形状决定了颜色。

  报道称,“彩虹”的羽毛有薄饼状的黑素体,类似有着彩虹色羽毛的蜂鸟。这种恐龙的身体大部分是暗色羽毛,但是它的头部和颈部被丝带般的彩虹羽毛覆盖,虽然它有许多鸟类特征,但研究人员怀疑它是否可以真正在空中飞行。它的羽毛可以用来吸引异性并保暖隔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