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7天

  二审改判后希望回归平静生活

  事情经媒体报道后,杨帆的很多同事和朋友看到消息都和他联系,询问情况,让他安心。不过走在街上,倒没有陌生人因为杨帆上过报纸电视就认出他来,他依旧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1月23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该院撤销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判决,改判杨帆不应承担侵权责任,不需按照一审判决、赔偿老人家属1.5万元。

  二审判决书中写明:杨帆的劝阻未超出必要限度,属正当劝阻行为,且在劝阻过程中保持理性、平和,双方未发生肢体冲突和拉扯行为;杨帆的劝阻本身不会造成老人的死亡结果,老人自身患有心脏病,在未能控制自身情绪的情况下,心脏病发作不幸死亡,虽然两者在时间上有先后顺序,但无因果关系,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随后,中国控烟协会等机构也发布声明,支持二审判决。

  不过二审过后,杨帆还是决定拿出1万元的“捐赠款”。他和爱人现在都没有工作,按照杨帆的说法,这笔钱已经尽到了自己很大的努力,“事情刚发生的时候,我就说希望给老人家人一个捐赠,就像是一笔人情费,毕竟这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但是我还是觉得,我并没有做错什么,法院也是这么判决的。”

  现在,杨帆已经把这笔自愿拿出的1万元“捐赠款”交给了法院,希望法院能够代其交给老人的家属。不过据目前的消息,老人的家属又一次拒绝了这笔“捐赠款”。

  老人猝死后,老人的家属保持了克制,并没有上门找过杨帆,除了事发第一天在公安机关的见面外,他们还在一审时见过一面。而二审期间,老人的家属并没有出现在法庭上,都是交给代理律师处理。

  二审结果出来后,老人的家属基本拒绝了媒体的采访,下一步该怎么做,他们也还在商讨之中。

  这期间杨帆也并没有主动找过老人家属,“我并没有做错,所以不需要道歉,而所谓的‘看望’和‘安慰’,对于失去亲人的家属来说,可能也并没有什么意义,反而可能会激化矛盾。”杨帆解释说。

  不久前,杨帆的大儿子刚刚上了幼儿园,春节过后,他打算重新找工作开始养家。

  “很多人都问我,以后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还会不会阻止了?我仔细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我还是会阻止的,不是我一个人,应该绝大多数人都会这么做。”杨帆说。

  杨帆现在每天依旧要乘坐曾经和老人发生争执的那部电梯上下楼,只是在他看来,张贴在电梯轿厢内的“禁止吸烟”的标识似乎更醒目了一些。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