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舌尖3》评分狂跌至4.8,小细节足以毁掉大IP

  从舌尖1到舌尖2再到舌尖3,《舌尖上的中国》系列凭着严谨和靠谱的质量,被奉为国产纪录片的标杆。

  2012年播出以来,《舌尖1》收获网上一片溢美之词,在豆瓣上更是拿到了9.3的高评分。

  《舌尖》系列被热捧,成为了大IP。在全民热切期待中,2018年春节,《舌尖3》高调登场。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就在一夜之间,《舌尖3》的豆瓣评分从8.0分狂跌到4.8分。

  从《舌尖3》第一集开始,就不断有网友提出“不严谨”“不正宗”的质疑,而遭诟病最多的,就是《舌尖3》第四集“隐药于食的健康奥秘”。

▲2月24日17点评分截图▲2月24日17点评分截图

  《舌尖3》第四集主要涉及“食养”,讲述“中医养生保健康”。然而这集刚刚播出,就有网友狂呼“《舌尖3》变成了《养生堂》”:

  “看到今天这集是彻底暴躁了,敢情变成了中医养生了!!!怎样?养生堂吗?BTV logo要不要打一个??”

  而最让往网友忍无可忍的,是第四季中制作中药口红的片段。

  网友质疑,如此大肆宣传“三无产品”,是《舌尖3》一大败笔。还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自制“中药口红”的工具竟是某宝同款。

  BT君认为,导演加入“中药口红”的片段,可能是为了表现传统中医与现代生活的融合,这本没有问题。但导演草率选择了中药爱好者“自制化妆品”这种非专业的形式展现,有失舌尖系列水准,被网友疯狂diss也是在情理之中。

  同时,《舌尖3》导演可能误判了受众的接受程度。老实说,这种三无产品在自媒体、某宝、朋友圈中并不少见。但是,舌尖系列的很大一部分受众是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审美能力的精英阶层。这种“微商既视感”的画面堂堂进入严肃的纪录片,是精英们无法容忍的,大有“你在侮辱我的智商”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