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访   

  涉事单位称“流程上有改进空间”

  因专业名称导致录取被“卡壳”后,纪元找到母校,为自己“正名”。

  2016年8月1日,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出具《关于纪元同志所学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证明》。文件中说明,纪元在校期间所学专业“为教育部认定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编号‘0501’)下属的硕士二级专业方向”。

  学校开具的证明显示,纪元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属的硕士二级专业方向。受访者供图

  探员注意到,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学科分类代码目录显示,编号0501的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下,设有8个二级学科方向,其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在列,编号050108。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一名教师介绍,“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为本科专业,研究生阶段则会细分出专业方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即为其中之一。

  另据了解,目前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专业分类目前并无统一标准。部分省份直接注明参照教育部门标准,事业单位招考则通常参考公务员考试所用标准。

  而江苏省人社部门发布的《2016年度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属于中文文秘类专业,未见“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包括广东、海南、广西、江苏、河南、湖北等十省区相关目录,均未在研究生阶段发现“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不过,在徐州市人社局发布的《2016年徐州市公务员招录考试专业参考目录》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属“中国语言文学类”,但独立于“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徐州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人社部门据此对纪元做学专业,作出“不予认定”决定。其表示,纪元参加徐州市组织的事业单位招考,理应参照徐州市标准,因此做出取消录取资格的决定。

  徐州市城乡建设局人教处一名工作人员称,报名时仅填写专业,人社部门在后期审查毕业证原件时,才发现这一问题,并承认“流程上有改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