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名快手主播被网信办点名封杀,都是什么来头?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4月6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

  4月8日,在CCTV4频道的《中国新闻》中,这五位主播再次被点名批评封禁。

  一次点名并封禁5名快手主播,网信办指出,各地直播短视频平台应引以为戒,网信办将继续加大监督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一言以蔽之——为了孩子。

  不良短视频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央视在3月31日的《东方时空》里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那么,这5位快手主播又是造成了怎样的不良影响呢?那么,这5位快手主播又是造成了怎样的不良影响呢?

  王乐乐、杨清柠:早孕网红遭热捧,低龄妈妈成热潮

  此前被称为“快手一姐”的杨清柠(本名杨严),在17岁就成了孩子妈妈,孩子的父亲是当时同样未成年的男生——王乐乐(本名王嘉豪)。两个人在快手平台上拥有4500多万粉丝。

王乐乐和杨清柠王乐乐和杨清柠

  据央视报道,直播中,两人不但多次提及未婚生子、出轨等话题,一次上孩子的直播还能收获280万次点赞,影响力非同小可。

怀孕时期的杨清柠怀孕时期的杨清柠

  而在杨清柠怀孕之后,几位17、8岁的主播也争相宣布怀孕,早孕成了一种时髦。

  在发现早孕引来的关注度后,网上甚至还掀起争当“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的风潮,不仅触及伦理道德观念,传播不正当的价值观念,还触碰到了法律底线。

当时17岁的网红周周小可爱宣布怀孕 图片来源@快手_网红揭秘当时17岁的网红周周小可爱宣布怀孕 图片来源@快手_网红揭秘

  把受害者变成社会危害群体的过程中,短视频和直播平台难逃责任。

  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琨表示,根据我国《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管理规定》,平台应对直播内容进行审查、审定,如果出现违反国家强制性规定的内容,必须马上停止提供服务,并进行报备。

  但具体到涉及未成年人怀孕生子、早恋方面,法律没有禁止性规定,目前存在“灰色地带”。

短视频平台上一位16岁妈妈短视频平台上一位16岁妈妈

  在3月31日的《东方时空》中,央视对杨清柠进行了点名批评。目前,快手平台也回应已经对低龄妈妈视频进行清查,并在其官方微博向用户致歉,回应称已查删了低龄妈妈视频,对个别影响恶劣的账号直接封号,并且表示关闭关联推荐功能,增补审核规则等。

牌牌琦:别让“社会摇”晃散了里的“诗和远方”牌牌琦:别让“社会摇”晃散了里的“诗和远方”

  一提起牌牌琦(本名李孟琦),可能还有一些人不太熟悉,但要说起“社会摇”大家就明白了。

牌牌琦的社会摇牌牌琦的社会摇

  而牌牌琦,正是靠着“社会摇”走红,还有句话称“社会摇中万人迷,唯有男神牌牌琦”。

直播中的牌牌琦直播中的牌牌琦

  今年4月3日,新华网点名批评了“社会摇”,认为“社会摇”等低俗视频晃散了年轻人的“诗和远方”,让他们沉溺其中,欲罢不能。

  当然,由于“社会摇”不像低龄妈妈那样对未成年有直接的伤害,因此也有不少人对此提出异议:

一些网友认为,社会摇毕竟只是一套舞蹈动作,谈不上低俗的问题:一些网友认为,社会摇毕竟只是一套舞蹈动作,谈不上低俗的问题:

  但是,如果回到原点,一套舞蹈动作也许谈不上低俗,但如果再结合做出这套动作的人经历的故事,那就会对未成年产生不良的价值导向了。

  知乎网友“雁来春”就表达了这样的忧虑:

而这名表弟当然不是个例:而这名表弟当然不是个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