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难民/ 到国外难民营当志愿者

  “我没有把全部心思放在学习上,而是做了很多事情,寻找学习之外的意义。”黄瑞杰对自己的评价是偏应用型,“喜欢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

  他感兴趣方向是国际政治、国际援助与发展。初中毕业的暑假,为了奖励黄瑞杰直升成外高中,小姨请他去柬埔寨玩了一趟,回到家,他告诉妈妈,自己想帮助那里的孤儿,“你为什么不从帮助身边的人开始呢?”妈妈这样反问,于是从高一开始,黄瑞杰开始组织成外先行者社团成员,去就近的成都SOS儿童村看望儿童,去教孩子学英语、玩游戏。每隔两周去一次,坚持了两年。

  “我曾经在寝室里看过关于叙利亚难民的纪录片,很想帮助他们,于是转发了联合国难民署筹款链接。”

  到波黑后,黄瑞杰依然是一名志愿者。他和同学们一道,来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处难民聚集地,加入到当地志愿者中。

  他还和意大利、巴西的同学发起了为难民筹款的链接,募集到5000欧元资金。他还一个人前往希腊,帮助当地孤儿,“帮他们做晚饭”。

  回到学校后,他根据自己亲身目睹的难民问题,写成了关于难民危机的影响、解决难民问题的论文。

  爱好骑行/ 人生如骑行不断迎挑战

  黄瑞杰有个爱好――骑车。“这是你看城市不一样的方式。”

  在成都,每逢假期,他最喜欢和父母一起骑车到沙河、三圣乡玩。

  到了波黑后,他曾经沿着亚德里亚海岸,从罗马骑行到威尼斯,路程750公里。“其实,骑车和人生很像,沿途有山有水,也有上坡和下坡,上坡时越骑越难,下坡春风得意,然而开心不是长久的,你总会遇到更高的山峰。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把人生当成不放弃和不断挑战的过程,才能坦然面对困难和挫折。”

  “我曾经有个梦想,高考后骑车走川藏线。现在看来不行,那就走一趟丝绸之路。”黄瑞杰告诉记者,他打算今年从世界联合学院毕业后从波黑一路骑回成都。“我曾经拜访了马可波罗的故居,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和同学一起见识一带一路上不同的国家文化,激发更多人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