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成绩不是最好”的男孩被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

  成外学子黄瑞杰同时收到斯坦福、哥伦比亚等名校录取通知书

黄瑞杰。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黄瑞杰。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班主任郭健康拿着手机,翻看2017级1班每个学生高二下期的成绩,一直往下划了几次,才出现黄瑞杰的名字,在成都外国语学校这个最优秀班级的55名学生中,黄瑞杰的总成绩有点靠后。

  对常年蹲点成都外国语学校的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的老师来说,成绩优秀的学生名字他们几乎能脱口而出,而黄瑞杰的名字则有点陌生。

  “考复旦都还要努力。”黄瑞杰的妈妈这样说。

  “这个孩子跟别人不一样,他参加传统高考到不了最顶尖的学校,但是他独立、有想法,有世界胸襟。”对黄瑞杰影响颇深的英语老师吴凯这样说。

  4月10日,这个生于普通家庭、非学霸类型的成都男孩收到了哈佛大学每年近5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录取通知。上个月,他还收到了哥伦比亚大学每年超过5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斯坦福大学每年40多万人民币奖学金录取通知,以及科罗拉多学院、弗吉尼亚大学等多所美国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10日当天,远在波黑的黄瑞杰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独家采访。

  记者张峥

骑行中的黄瑞杰。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骑行中的黄瑞杰。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高中班主任/ 他是成外学霸班的另类

  郭健康是成外2017级1班的班主任,2017年,这个班55名毕业生中,有15位同学考上清华北大;2014年郭健康班上出了一名哈佛学生;2011年四川省理科第一名也是他的学生。

  郭健康教了黄瑞杰两年数学,“这个学生很有领导能力,担任过音乐会的指挥、参加过音乐剧演出、参加模联拿了最高奖、机器人竞赛成绩也不错,还参加过学校运动会的长跑。”在见过各类高手的郭健康眼中,黄瑞杰不是最拔尖的,但很另类,“他的社会活动很多,也很优秀,如果参加高考,上211、985大学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