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调侃

  几十年后

  欣怡、紫萱变大妈

  当记者把“梓涵”、“俊杰”等名字念给贺老听后,贺老说:“现在的命名风潮我不了解,但听这一个个名字都很好,很文雅、优美。说明这个时代大家都崇尚文雅的、优美的东西。”

  同时,记者走访的15位40岁以上的市民都对这类名字好评不断。一位名为“志强”的女士笑着说:“这些名字好,不像荣华富贵那样直接,也不像单名‘伟’、‘芳’那样普通。不像我这种,我的名字在女性中也很少见,总是被当成男同志。”

  不过,也有人并不看好这些雅气的名字。网友“赵一多”评论这类名字太言情,甚至调侃道:这是当年看琼瑶剧的那些人长大了。网友“阮玲玉”评论称:“几十年后,居委会大妈、宿管科大妈、广场舞大妈都叫欣怡、紫萱、梦雪……”

  但我们还是可以从这一个个雅气的名字中看出,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正在提高。引领命名风潮的时代背景不再是对物质、健康的诉求,而是对“独特”、“浪漫文雅”的探寻。这些名字皆字义优美文雅,为一个个宝宝的名字打上了独特的时代烙印。

  重庆晚报记者 余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