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回老家创业

  新京报:这些年的经历是怎样的?

  雷海为:我的老家在湖南洞口县,20岁那一年,就是2001年,中专毕业从老家出来。在中专里,学习的是电工,所以首先去深圳一家工厂做了半年电工;2002年跑到上海,先是在磁悬浮列车工地上做挖电缆的小工,后来换了很多工作,包括在洗车场做洗车工,在餐厅做服务员,还做过推销员。后来到一家礼品销售公司工作,才算是稳定下来。

  新京报:后来怎么到了杭州,做起外卖小哥?

  雷海为:2008年的时候,上海的公司改行,我就走了,但是在上海一直没有找到更好的工作机会。上海的工作节奏很快,压力比较大,当时我已经27岁,想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稳定生活下来。

  这段经历跟古诗词也有关系。读诗时发现,古诗词里描写杭州的非常多,包括小时候背的第一首诗,就是讲杭州的,对杭州比较向往,于是就来了。第一份工作也是做礼品销售,但是因为工作模式不一样,不太习惯,后来去了一家广告公司。2011年,快递业兴起时,我开始送快递,到2015年外卖行业兴起,收入比较高,就开始全职送外卖。

  新京报:喜欢现在的工作状态吗?

  雷海为:我不是很喜欢送外卖这个工作。对我来说,这只是一种维持生计的手段。杭州这边的冬天非常冷,我的眼睛不太好,风一吹会流眼泪,夏天又很热。有可能的话,希望找一份跟自己兴趣爱好有关的工作。比如我喜欢诗词,就比较想从事文字类的工作。

  雷海为:理想中的生活状态,就是做一份自己喜欢,能够带来快乐的工作。这样的话,我会觉得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享受。

  送外卖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因为受到年龄的限制,身体赶不上。打算再送一两年回老家去创业,可能是做养殖,具体的还没有想好。

  新京报:怎么理解“诗与远方”?

  雷海为:现在很流行说“诗与远方”,我认为这是人世间的一种追求,永恒追求,不管眼下的生活环境怎么样,人都要有梦想要有追求。

  对我来说,诗歌意味着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我能够从中得到快乐。远方就是需要去追求的美好生活。

  新京报:将来有了孩子,会让他(她)背诵诗词吗?

  雷海为:那是肯定的,要从小培养,而且要耳濡目染,培养对于这一方面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