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风波中的鸿茅药酒线下销售:药房未下架,店员强调药不能乱喝

  因吐槽鸿茅药酒而引发的跨省抓捕事件,随着广州医生谭秦东取保候审,继续吸引舆论关注。

  4月17-18日,澎湃新闻记者走访了上海市区的十余家药房看到,鸿茅药酒仍在销售中,主要为四瓶礼盒装售价999元,单瓶298元。当听说记者要购买主治风湿的药时,一家药店工作人员立即拿出了曹清华胶囊和鸿茅药酒,表示这是卖得最好的两款药,“这都卖了好几年了,一直卖得很好的。”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每次喝一点点就好了呀,十几毫升就可以了。”

  但也有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鸿茅药酒并不是主治风湿等症,主要作用是舒筋活血,“效果嘛一般,我们都知道的。最近不是被曝光了嘛。”

  鸿茅药酒由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说明书中写明,鸿茅药酒的功能主治为“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以及妇女气虚血亏。”

  有多家药店告诉记者,目前并未接到下架鸿茅药酒的通知,“药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要有问题当初也不能卖的。问题就出在有的宣传说可以随便喝,这当然是不对的嘛,这是药啊,药当然不能乱喝。”

  有多家药店给出的数据是,鸿茅药酒的销量在每个月几瓶到几十瓶不等,过年期间卖得比较多。有药店透露,“出了这个事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人来买了,今天还有一个老太太来问。”

  因为宣传药效多、高曝光率和违法广告多的问题,鸿茅药酒近年来一直饱受争议。近日来,由于跨省抓人事件,鸿茅药酒再成舆论焦点。

  但这对这款OTC药品的销售影响似乎并不大。

  4月17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访北京地区线下药店时发现,这一事件发生后,线下药房仍然正常销售鸿茅药酒,部分药房还有优惠促销活动,在一些药房的醒目位置,仍然张贴着鸿茅药酒的广告:每天两口、健康长寿。

  一名药店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近期该药房针对鸿茅药酒进行了促销活动,四瓶装的礼品盒原价999元,现在只需要898元,购买四瓶还可以送一瓶食用油。

  鸿茅药酒的买家及最终消费者主要是老年人。

  在上海工作的冯女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其两年前大年三十赶回浙江老家时,其母亲对她带回去的一切礼物都不满意,直接说:“村里孩子孝顺的老人都在喝鸿茅药酒,你要是真孝顺,也给我去买。”就这样,冯女士“被迫尽孝”。

  来自广东的李女士介绍,她的父亲也喝过鸿茅药酒,“这个鸿茅药酒,每天中午在广东卫视、珠江电视台的广告时段洗脑播出,周末中午在家吃饭,吃一遍下来起码听个十次。通常中午时段的广告都是围绕着,老人家心脏病(香丹清)、老人家风湿(曹清华)、老人家白内障(莎普爱思)、老人家保健(鸿茅药酒)。每次吃饭都看到他们的广告。”

  贵州的欧先生透露,他在几年前喝过鸿茅药酒,“当时看到药店在搞促销,买二送一,宣传出来好像有舒筋活血的效果,且含了几十味中药,所以就买了。”

  “每天就喝一小杯,但是喝了没觉得有什么好,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喝完这三瓶就没有再喝了。”欧先生透露,今天还在电视台看到鸿茅药酒的广告。

  随着药监部门的介入,鸿茅药酒非处方药的身份,以及违法广告问题,将被进一步厘清。

  这对鸿茅药酒将产生哪些影响,外界不得而知。

  不过,4月17日有消息称,鸿茅药酒在北京市顺义区的一家酒店召开了全国代理商大会。当天中午,澎湃新闻记者在该酒店会议厅外看到,参会人员均统一穿着印有鸿茅药酒公司标志的服装。有网络消息称,鸿茅药酒方面此举是为了安抚经销商。

  但多名工作人员将记者拦在外面。当天13时会议结束,澎湃新闻记者向多个散会走出会议室的人员询问会议情况,这些参会人员均闭口不谈。

  责任编辑:张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