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犹他州Woods Cross高中18岁女生的Keziah Daum上月身穿一条红色的中式旗袍出席高中毕业舞会,兴高采烈地和朋友们拍照留影,并将照片贴到了推特上。她没想到的是,照片给她引来了巨大的争议。

来源:推特/@daumkeziah来源:推特/@daumkeziah

  一位名为Jeremy Lam的华裔网友在推特上写道:“我的文化不是你***舞会礼服!”,他在之后的推特中进一步写道:“我为我的文化感到骄傲,即便是在这个文化下被边缘化的人不得不克服极端的障碍。将它至于美国消费主义之下、取悦于白人观众,这就等同于殖民主义思想。”

  Jeremy Lam抨击Daum旗袍舞会装的贴子被转发了将近42000次。

  Daum对于这样的质疑感到很委屈。她向美国媒体表示,她是在当地一家古董店看到这条旗袍的,“我一眼就看上了它”。她说当时她只注意到了旗袍的端庄和典雅,并不了解旗袍背后的历史。买回来后,Daum还特意搜索了旗袍的相关背景知识,了解到她是女性权利提高的标志,“我就更喜欢它了。”

  Daum说舞会当晚,所有人都称赞她的旗袍,包括老师、同学、朋友,甚至是餐馆的服务员。但没想到的是,几天后,网上就传来了质疑的声音,部分人说她的行为有欠考虑、甚至该受到谴责,而有些人则为她做辩护。

  一位网友写道,“这样做不好。我不会穿着韩国、日本或者其他国家传统服装出席。我是亚裔。我也不会穿传统爱尔兰、瑞士或者希腊传统服饰。这些服饰背后有太多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