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眉山市仁寿县涂家乡,唐冬在自己的农场喂鸡6月11日,眉山市仁寿县涂家乡,唐冬在自己的农场喂鸡

  原标题:白领月薪过万辞职返乡养鸡 亏数十万拟回城找工作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该说再见了,我的养鸡场,猜到了这个开头,却没有猜到这个结尾……”在微信上敲下这句话之后,唐冬开始着手处理自己创办两年的养鸡场。6月12日,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等几天就准备回城里找工作。”

  两年前,先后在央企、外企工作,月薪过万的唐冬怀揣着田园梦回乡创业,他的想法代表了很多上班族的心声:辞掉一成不变的工作,回到乡下或者农村老家,养鱼养鸡,潇洒悠然地打造自己的事业,度过余生。

  然而,兜转一圈,唐冬回到原点,背后付出的却是两年时间、数十万资金,甚至家人的分歧……

  辞职

  “办农场是事业,做好了挣得比上班还多”

  6月11日,阴。

  唐冬家屋后的整座山都是他的农场,林间的鸡一见人来,四处飞散。步行期间,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因为鸡是散养的,有可能将蛋产在任何一个角落。果不其然,步行五分钟,就发现有好几窝产在草丛中的鸡蛋。唐冬走过去,熟练地捡起来。

  一上午忙碌,13时,天色如铅,雨大如豆。唐冬顾不上吃午饭,给客户快递的鸡和蛋需在13时30分前送到镇上的邮局,他得将一盒盒鸡蛋搬运到屋外小路的车上,几趟下来一身湿漉,脚上沾满泥浆。坐在车上,唐冬叹了一口气:看嘛,这就是现在的生活。

  几米外的屋内,还挂着唐冬读书时的照片。生于1980年的他,白净斯文,2004年从四川一所石油大学化工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中石油乌鲁木齐分公司工作。

  4年后,他离职回到四川,原因很简单,在外总有一种孤独的漂泊感。经历工作变动,2011年,他入职一家外企,月薪过万。压力之下时有同事辞职,想回家的念头在唐冬心里萌芽。

  唐冬的老家,在眉山市仁寿县涂家乡,家门前有两口大池塘,屋后大山是他童年的“游乐场”。

  如今,虽然上班挣钱了,但唐冬却觉得自己有点废了,未来似乎就是上班,领工资,变老……他看不到未来,总觉得生活欠缺一点什么,回老家创业念头越发强烈。但一开始,唐冬没有说服自己。2014年,他在华阳买了一套房,想让自己接受在城市上班的生活。他也幻想过,以后把这套房子卖了,回到老家盖个小洋楼和父母一起住,再开个农场,养点鸡、鱼……

  梦想是最大的动力。2016年,唐冬以“这是事业,做好了挣得比上班还多,两年之期”等理由说服妻子后,辞职回到老家,开始筹办农场。

  创业

  开拓市场、运营电商,一切都从头开始

  村里变化不大,还是熟悉的山,熟悉的水。不过,压力很快就来了,听说唐冬辞职了要回老家养鸡,母亲气得差点双眼一黑。在金融机构上班的妹妹也十分不解:难到父母辛辛苦苦供你读大学,就是为了回农村养鸡?亲朋好友也齐齐上阵劝说他。但不管母亲和妹妹怎样反对,唐冬依旧坚持。在他看来,这是自己事业重新开始的地方,也是生活改变的开始。

  无奈之下,家里分成了两个阵营,在城里居住的母亲和妹妹以不和他说话以示抗议,父亲虽不说支持,但好歹站在了他一边。

  唯一让唐冬心里有些许安慰的是,周围邻居都是看着自己长大的,没花多少工夫,屋后50多亩土地很快流转到位。唐冬为农场起了一个名字:凉水井生态农场。他希望,自己的家人和后人,都不要忘记故乡,一个叫凉水井的小地方。按照他的计划,农场准备投入20余万元,先喂养一千只乌骨鸡、珍珠鸡、贵妃鸡等农村较为少见的鸡,再逐渐扩大规模,鱼就喂点鲤鱼、鲫鱼等传统鱼类。

  人员上,聘请一到两人,加上年过六旬的父亲,自己负责全局、市场等,员工和父亲负责喂养和捡蛋等。喂养方式上,坚持原生态喂养,山上的虫类、草类也多。销售方式依靠电商等定位高端市场。

  想到这些,唐冬浑身充满了劲,充电养鸡知识、开拓市场、运营电商,一切都从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