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分数至上

  做起来有点难

  在采访中,凤凰小学从校长到老师,对严格执行“不向家长公布孩子分数”态度坚决,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种符合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科学评价方式。

  这种坚持是需要有大毅力的,必须排除各种干扰。一个家长的投诉电话,就是一个很好的明证。

  把等级与分数剥离,淡化分数的竞争,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程。中高考的硝烟还没有散去,中考、高考的大红喜报还在眼前,一个个分数在所有的家长面前跳动着,分数就是一切。

  分数至上存在中国教育这么多年,短期内要改变太难了。五年级的家长为什么如此热衷知道孩子的分数,一二年级的家长显得就淡定了很多?因为要选择民办初中了。

  凤凰小学的一位五年级家长对钱报记者说,他想了很多办法,还是无法知道自己孩子的分数,他也只能默认了。

  “我为什么发了这么多微信,想从班主任口里知道孩子的分数,不就是为小升初做准备吗?”这位家长说,小升初选择读民办初中,全优只是门槛,分数才是实力的表现,“现在各种数学杯赛也停办了,学校里的成绩显得很重要了,我们做家长的都不知道孩子具体考了多少分,心里就没有底。”

  杭州市的“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已经下发了20年,为什么多数学校还是没有把分数和等级的关系处理好,就是因为“知易行难”。

  缪华良说了这样一句话,钱报记者拿出来与大家共勉:“拯救孩子,不唯分数,使命必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