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别传了!南京为秦桧塑坐像是谣言 7年前就已拆除

江宁博物馆已在7年前将秦桧坐像拆除。江宁博物馆已在7年前将秦桧坐像拆除。
江宁博物馆已在7年前将秦桧坐像拆除。江宁博物馆已在7年前将秦桧坐像拆除。
封面新闻记者 吴柳锋 摄影 柴枫桔 南京报道封面新闻记者 吴柳锋 摄影 柴枫桔 南京报道

  “南京为秦桧重塑金身重修庙宇。”近日,一则自媒体消息在一些论坛和朋友圈中热传。该消息援引媒体报道,称在秦桧的老家,南京江宁区建立了“秦桧博物馆”,此馆已正式对外开放。而秦桧的塑像,则由跪姿,“坐了起来”。

  12日,记者在南京江宁区求证发现,该消息为谣言,网上传的秦桧座像早在2011年就已经撤了,“这都是7年前的事情了。”江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

  跪了几百年

  现在要坐起来了?

  这几天,朋友圈中开始流传一则秦桧坐像的消息。记者发现,这条消息最先由一个自媒体发出。

  该自媒体在文中称,据某媒体近日报道,史上最著名的大奸臣、大卖国贼秦桧,在经历近五个世纪后,在领导的关怀下,如今为他重塑金身,重修庙宇。在他的老家南京市江宁区建立了“秦桧博物馆”,此馆已正式对外开放。

  该文还称,这是上海一位艺术家为秦桧塑的雕像,一改往日的跪姿,“坐了起来”。一时间引来众多网友质疑。有网友认为这是在给秦桧平反,也有少数网友认为对待艺术化的“站”或“坐”应持宽容的态度。

  记者多方了解到,南京并没有为秦桧建博物馆。经走访发现,网传的这座塑像多年前曾出现在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中,就立在“岳飞大战牛首山”的壁画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