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接受游泳培训教师们接受游泳培训

  本报讯 昨日,海口市首期中小学教师游泳救生员和社会指导员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市各学校的60名老师将接受为期半个月的培训,考核通过后将成为海口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的师资力量。据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口计划投入资金2200万元,用于泳池建设、学生游泳训练和师资培训等,并计划完成2到3万名学生的游泳培训。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市县通过培训持证的游泳教师共2303人,其中海口仅13人。为了加强中小学游泳师资队伍建设,海口市教育局决定举办2018年海口市游泳救生员和游泳社会指导员培训班,首期培训班于昨日在奥林匹克花园小区泳池正式开班。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共60人。

  在培训现场,来自海南大学的游泳教师房殿生是救生员培训的教练,他告诉记者,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基本上都具备200米不间歇连续游(不限时)和25米速度游及20米潜泳的技能,但要通过海南省体育特有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的考核鉴定,教师们还需要进行蛙泳、爬泳、仰泳等基础训练,并掌握水中赴救、陆上解脱,以及心肺复苏等救生技能。

  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下旬,海口出台了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今年计划投入2200万元用于泳池建设、学生游泳训练和师资培训等,争取在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每个乡镇至少拥有1个游泳池的建设任务和50%以上的中小学生学会游泳的目标。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学校已陆续开展学生游泳教育,已有海口港湾小学的225名学生和海口滨海九小西海岸校区的415名学生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名单已报送省教育厅等待发证。接下来将通过利用学校现有泳池、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推进海口市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确保今年全市完成2到3万名学生的游泳培训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