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海口的冷先生给我们打来电话求助称,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他的一张建设银行卡内的14万多元不翼而飞,为了这件事,冷先生在这半年内多次跟银行方面进行过沟通,但是事情一直没能得到妥善解决。我们一起来关注。

  当事人冷先生:元月17号晚上6点钟下班回家,发现听到那个手机的短信的提示。我一看的话就是,我的建设银行的银行卡有消费记录,而且是连续不断的短信进来。那我当时就想,我的卡的话在我的身上怎么可能会消费了呢,那我就考虑到这个卡肯定被盗刷。

  怀疑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冷先生第一时间和建设银行的客服取得联系,要求冻结账户内的余额,在确定自己银行卡没有继续被消费后,冷先生赶紧到辖区城西派出所报了警,警方以“银行卡被盗刷案”给冷先生出具了受案回执单,并立案侦查。由于当时已经过了银行的上班时间,冷先生在第二天一大早便来到了距离自己较近的中国建设银行海口凤翔路支行进行咨询。

  当事人冷先生: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这个卡的话是泰国被刷的,总共金额达到14万多。而我本人我一是没有护照,二是我的人还在海口,我也没有出过国,那我的卡的话怎么可能跑到那么远,跑到境外去消费的呢?

  通过冷先生提供的银行卡客户交易明细清单中可以看到,2018年1月7号,冷先生银行卡内的存款,先后多次通过境外跨行自助取款,以及跨行其它渠道消费的方式转出,总计14万多元。冷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银行卡就在自己身上,自己以及家人都没有出过国,这银行卡里的钱怎么就被消费了呢?对于此事,当时,银行方面表示还要进一步调查,才能给冷先生一个明确的答复。而冷先生这一等就是半年的时间。

  当事人冷先生:银行当时说,他们通过那个取证,然后给我回复,他们说三个月的时间以后呢,我给他们的期限是三个月,他们也答应了,三个月以后,我多次找他们协商,可是到现在仍是没有一个结果。

  为了进一步了解此事,8月7号上午,记者也陪同冷先生来到了中国建设银行海口凤翔路支行,并找到了负责处理此事的相关负责人。

【隐蔽拍摄】当事人冷先生:这个卡是不是被盗刷了?[隐蔽拍摄]当事人冷先生:这个卡是不是被盗刷了?

  中国建设银行海口凤翔路支行工作人员:是盗刷的,是没错。

  当事人冷先生:你既然被盗刷的没错,为什么赔偿的过程这么长呢?

  中国建设银行海口凤翔路支行工作人员:这个盗刷是怎么原因,我们也是查来查去,我们也很难说的清楚,一个呢可能我们多少都有点责任,用卡人也都有责任。

  当事人冷先生:跟你协商的时候去全额赔对不对?

  中国建设银行海口凤翔路支行工作人员:对。

  当事人冷先生:对不对?

  中国建设银行海口凤翔路支行工作人员:对,对,对。你跟我协商,我也请示过的了,我就走这个途径,我们也报过那个了,后面报给它的时候,它是省分行上面认为说不大可行,你要么你就等,要么你就打官司,我觉得你两步一块走。

  对于中国建设银行海口凤翔路支行的副行长的说法,冷先生并不能接受,同时,冷先生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当事人冷先生:我的卡被盗(刷)我认为是你们银行这个安全性方面存在着不足,这个责任应该是银行,你造成了我们的损失,你们还不赔偿,你们还要把责任推向我们。那我认为,你们建设银行的信誉度是很值得人怀疑的,那我以后那个钱,我还敢放在你们建设银行吗?

  针对冷先生银行卡被盗刷一事,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电话采访]律师刘怀:持卡人可以根据这个盗刷的一个情况,向银行进行主张,那么就是说,如果银行存在这个监管不严,那么就是说持卡人呢可以主张银行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那么至于银行承担责任的大小,那么就是说由法院根据双方的责任过错比例就是说来分配。

  希望银行方面能够尽快给冷先生一个答复,同时对于冷先生的遭遇我们也会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