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转让女儿救儿子”引争议 糊涂爸爸:很后悔,有人给我支招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钟晓璐 记者 丁伟 李昕锋 实习生 方艺滢 摄影报道

  8月7日下午,一则“爸爸转让女儿救儿子”的消息引发网络关注。

  被广泛转发的几张图片中,来自四川峨眉山市的年轻爸爸梁育佳,站在成都市区一家医院附近的街头,怀里抱着长相乖巧的女儿,面前放着一块牌子:“转让女儿救儿子。”

梁育佳站在街头,怀里抱着女儿,面前放着一块牌子:“转让女儿救儿子。”梁育佳站在街头,怀里抱着女儿,面前放着一块牌子:“转让女儿救儿子。”

  “典型的重男轻女”、“恶俗的噱头”、“太可怜了”……引发巨大争议的同时,梁育佳的举动也引来了相关部门的关注。8月9日,峨眉山市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医院,慰问了梁育佳一家。

  封面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发现,备受争议的“转让女儿”这一举动背后,有网络募捐平台员工为其支招。

  事件:

  为儿子筹医药费“转让女儿”引争议

  梁育佳一家来自峨眉山市绥山镇五一村7组。8月7日下午,31岁的梁育佳抱着女儿小心(化名),拿着牌子出现在街头,很快就引发了路人围观,有人对着他的牌子一阵猛拍。

  “转让女儿救儿子。”字体粗大的红色标题后,牌子正文简述了这一举动的原因,“我的双胞胎孩子3岁8个月,儿子2018年7月12日确诊白血病,先后花费了5万元,孩子治疗还需要五六十万,我们家实在无法筹措了。”

字体粗大的红色标题后,牌子正文简述了这一举动的原因。字体粗大的红色标题后,牌子正文简述了这一举动的原因。

  “女儿活泼可爱,但我们没有能力给她好的生活和教育。”牌子上继续写道,“如果哪位好心人能出钱帮助我儿子治病,我就把女儿送给他。”牌子下方,附了儿子小成(化名)、女儿小心在医院的照片,以及梁育佳自己的身份证照片。

  牌子上的内容,连同梁育佳抱着女儿、扶着牌子求助的形象很快传遍网络。巨大的争议也随之而来:有人认为这家人可怜,呼吁慷慨解囊;有人认为此举藐视法律,公然“买卖人口”;有人认为是“重男轻女”,质疑“为什么不转让儿子”;有人认为是炒作,制造噱头引发关注……

  探访:

  曾经儿女双全惹人羡 今为医药费愁破头

  8月8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见到了舆论漩涡中的梁育佳一家。血液科的一间病房里,小成坐在病床上,嘴里含着勺子,呆呆望着眼前的白粥。

小成坐在病床上,呆呆望着眼前的碗。小成坐在病床上,呆呆望着眼前的碗。

  “他刚刚才哭完。”奶奶罗琴芳说,小成的爸爸梁育佳、妈妈陈兰琴,2013年在贵州打工时相识。2014年4月,两人婚后生下一对姐弟“龙凤胎”,“儿女双全,当时觉得人生都圆满了。”

今年7月小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住院后,奶奶在附近租了房给孙子做饭。今年7月小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住院后,奶奶在附近租了房给孙子做饭。

  但今年7月开始,小成突然喊脚痛,整晚整晚睡不着觉。7月11日,小成被送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诊治,并于次日被确诊为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全家人都懵了。”罗琴芳说,不过没有任何犹豫,大家就决定进行治疗。

截至目前,小成已经做了4次骨髓穿刺。截至目前,小成已经做了4次骨髓穿刺。

  截至目前,小成已经做了4次骨髓穿刺。“他声音都哭哑了,我听着心都碎了,我一般都走开不看。”住院后,罗琴芳在附近租了房,专门给孙子做饭,“医生说不能吃油的和冷的,只能自己做。”

妈妈陈兰琴说,30万的医疗费对他们家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妈妈陈兰琴说,30万的医疗费对他们家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

  更大的困难是医药费。小成的妈妈陈兰琴拿出医院费用清单,7月12日入院以来,已花费将近5万元,“他才刚开始化疗,接下来还有好几个疗程,顺利的话估计花30万左右,不顺利的话就是无底洞。”陈兰琴说,这对他们家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这段时间因为钱的事,夫妻俩经常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