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实习记者王茹 摄影报道)近日,一则《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发布,虹鳟鱼等被归入三文鱼的消息再次引发热议。市民朋友们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记者走访海口一些街头,有的市民朋友对此事并不了解,表示无所谓,但一些热衷于生吃三文鱼的市民朋友对此感到担忧。一位三文鱼爱好者听到这一消息惊讶地问:“淡水鱼可以生吃?”另一位喜欢吃生食的大学生王和粲说:“不管它是不是三文鱼,总之淡水鱼,不生吃。”日料发烧友潘小姐告诉记者,即使虹鳟鱼价格低也不会选择生吃虹鳟鱼代替三文鱼,毕竟寄生虫的问题说不准,还是要为身体着想。“油煎的话可以考虑。”潘小姐笑着说。

  记者走访了海口多家三文鱼专卖店了解情况。海鲜大世界的一家三文鱼连锁专卖店售出的三文鱼产品并没有标注为何种三文鱼,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从不进虹鳟鱼。虹鳟鱼不适合生吃,很有可能会有寄生虫危害身体健康,所以店里从来不会用虹鳟鱼,口感上就有极大的差距。板桥路一家出售三文鱼店的老板向记者介绍,虹鳟鱼和售卖的三文鱼价格相差近一倍,虽然用虹鳟鱼代替会有高额利润但这样客人买了一次就不会再买了,毕竟口感、色泽都是看得出来的。

  为了解虹鳟鱼与三文鱼相关情况,记者找到了海口某连锁寿司店的相关负责人张女士了解情况。张女士告诉记者,“国产三文鱼”虹鳟鱼属于淡水鱼,而我们经常吃的三文鱼属于海鳟,做成刺身很相像,但进货价格差别是很大的。张女士说:“正因虹鳟鱼价格较三文鱼来说稍便宜,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三文鱼时,若追求更好的口感以及出于安全考虑,还是要选择大西洋鲑、太平洋鲑。”

  张女士介绍,专业角度来看一种鱼是否能够生吃,区别的标准跟它是不是三文鱼无关,也跟海鱼或者淡水鱼无关,而是看它体内是否有寄生虫。不能简单说海鱼才能生吃。要达到生吃这个极其苛刻的标准,需要一条鱼的生长过程安全可控。管理标准是否严格、监控是否到位、水体是否洁净、饲料是否优良,这些条件必须全部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