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市民在暴雨积水中合力救援落入窨井中一名老人的善举受到央视点赞。目前,已有6名热心市民陆续被找到,唯一遗憾的是第一个翻越护栏施救的男子仍未找到。8月12日,被救的朱延生和家人终于能当面给恩人说声谢谢,亲自送上锦旗表示心意。尽管经济条件并不富裕,但是救人者都拒绝了酬谢。

  救人是应该做的事

  8月13日下午5时30分许,坡巷路上人来人往,王怀刚正在汽修店里给客人的小面包车换轮胎,生活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只有店里挂着的一面锦旗才让他想起那天救人的惊险一幕。当时一对老夫妇途经积水路段时,一名老人掉入了窨井,老太太的呼救声引来热心市民纷纷施救,王怀刚就是其中的一员。经过媒体的报道,王怀刚已和其他一同救人的热心市民“出了名”,但他坦言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参与救人的王怀刚正在给客户修理汽车↑参与救人的王怀刚正在给客户修理汽车↑

  第二个跨越护栏救人的黄林桑则认为自己只是助人为乐,当时虽然情况凶险,但救人时根本想不了那么多,第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当天,正在水中帮人推车的他跟哥哥黄芝海、好朋友陈亚奇和洪访来听到老人呼喊救命后,毫不犹豫地赶去救人。“本来都不打算告诉家里人的,谁知道视频被人传到网上后大家都知道了。”他跨过护栏后一把抓起老人的手,跟其他人一起展开救援,将老人和随后赶来救人却被卷入窨井中的白衣小伙戴富志救起。

  老人和家人送锦旗致谢

  事后,参与救人的热心市民纷纷离开,谁也没想到还有机会重聚。8月12日,被救的朱延生跟家人带着一面锦旗来到距离事发地点二三十米远的汽修店,感谢恩人的救命之恩,“好人”黄芝海、陈亚奇、洪访来、黄林桑、王怀刚又重新聚在了一起。因为戴富志外出搞装修不在海口,未能来参加,第一个跨越护栏施救的男子仍没找到,留下了一丝遗憾。

  朱延生回忆起事发的一幕时仍心有余悸。当天下午,73岁的朱延生开车途中遇到积水车辆无法通行,停好车后打算步行涉水回家。不料,走到坡巷路与南海大道路口处时,积水已经到了大腿位置,夫妻俩想扶着中间栏杆慢慢走过去,却发生意外,他一下掉进了一个窨井里。老伴一把抓住了他,他也本能地用胳膊撑住井的边沿,当时积水快淹到头顶,他呛了好几口水,没力气爬起来。老伴情急之下大声呼救,才引来了热心市民出手相助。

  朱延生的大腿和胳膊等处至今仍留有擦伤的痕迹。他坦言,当时要不是路人相助,他肯定没命了。现场他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舍身救人海口好人”字样的锦旗送给好心人。

  救人者拒绝酬谢

  为了表示感谢,朱延生和家人要给5名救人者发红包,却被拒绝了。“救人是应该的,我们不求回报。”从安徽来海口10年的王怀刚说,只要老人身体没事,他就放心了。而36岁的黄林桑从定安县来海口已20年,现在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仍在高坡村租房子住,但他也拒绝了酬谢。“这个钱肯定不能收,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当时黄林桑光着脚,脚底被划破,他也没有抱怨。

  另外几名参与救人的好心人:黄芝海、陈亚奇还没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洪访来开货车跑长途运输。他们的经济条件并不富裕,但是也都觉得救人是应该的,酬金不能收,只要老人身体无碍,他们就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