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妻子这么多年对家庭的付出,想着在结婚周年纪念日前,送妻子钻戒作为惊喜礼物,没想到,这成了一件烦心事。

  鉴定结果与珠宝店的不符

  7月7日,48岁的西安市民郭先生为了给妻子准备结婚周年惊喜礼物,在西安碑林区东大街家瑞珠宝购买了两颗裸钻,分别件重0.21克和0.29克,花费39900元和43700元,“店内工作人员说总部可以将裸钻免费加工为成品,等7个工作日后来取。”

  7个工作日后,店长说还没有制作完毕,得再等15个工作日。

  8月5日,郭先生收到通知钻戒制作完毕,让他前去取货。同时,店里给郭先生提供了钻石鉴定报告和货品保证单,鉴定报告上显示0.29克的钻石净度为SI2,0.21克的钻石净度为VVS2。

  同去的郭太太非常高兴,在店里试戴。试戴中,她发现钻石与戒托相接的部位,钻石切割不平整,会剌手,因此怀疑钻石被调换了。郭先生没在意,“当时没想那么多,还劝她,说这么大的店,钻石都做成成品了,应该不会有问题。”

  几天后,去朋友家做客时,朋友看到郭太太手上的钻戒,发现色泽有点问题,“我这个朋友对钻石比较懂,她看过珠宝店开具的证书后,发现钻石只有编号没有腰码(就是钻石的腰上用放大镜可以找到激光打的编码,腰码和证书上的钻石编码是一样的),她建议我们去珠宝鉴定中心鉴定。”

  为此,郭先生特意去了另外几家珠宝店,店员告诉他钻戒应该都有腰码,并且跟商品的编码一致,方便顾客查询。

  8月24日,郭先生带着两颗钻戒,来到经陕西省工商局注册、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的一家首饰检测司法鉴定中心,检测两颗钻石的净度均为SI。而珠宝店提供的检测报告中,0.21克的裸钻净度为VVS2。

  据了解,钻石等级由高到低排序为:VVS2、VS1、VS2、SI1、SI2。按此推算,如0.21克钻石净度为SI1的话,等级就下降了3级;如为SI2,则下降了4级。

  珠宝店答应退货,但不愿赔偿

  8月24日下午,郭先生拿着鉴定结果和钻戒找到珠宝店,店长说,有的钻戒有腰码,有的钻戒没有腰码。而鉴定等级不一致的问题她回答不了,让郭先生等回复。

  8月25日,郭先生再次来到该珠宝,另一位店长回应说,可以退货,并说负责此事的张经理不在,改日再重约时间商量。

  8月27日,郭先生见到了张经理,他要求双倍赔偿。张经理表示做不了主,跟上级领导商量后才能回复。等不来张经理的回复,郭先生拨打了12345反映情况。12345受理后转交给工商碑林分局东大街工商所。

  郭先生说,8月31日上午,他和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珠宝店。工作人员拿出检测仪器,承认两枚钻戒是店内出售的商品,并承诺退货,但对于郭先生提出的双倍赔偿有异议。

  昨日上午,该珠宝店张姓负责人称,他曾于8月29日下午7时给郭先生发过短信,表示经与公司领导沟通后,郭先生购买的0.29克钻石接受退货及承担检测费,鉴定检测净度不一致的0.21克钻石愿意接受退货及承担检测费用,但郭先生要求赔偿的3万元不予接受,“我们的鉴定标准不一样。”

  欧洲标准还是国家标准?

  东大街工商所胡所长说,经过初步调查,也咨询过有关专家,珠宝店提供的珠宝鉴定报告使用的是欧洲GIA标准,郭先生出示的鉴定报告使用的是国家标准,而国家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属于非强制性,目前珠宝鉴定在我国没有统一的标准。工商所会先处理郭先生的投诉,对珠宝店和郭先生再进行调解,调解失败的话,会立案详查。

  “现在生活好了给媳妇儿买钻戒,本来挺高兴的一件事,却发生这样的事,媳妇儿为这事儿都急得生病了。我不是太在意他们赔钱,只是想讨一个说法。”郭先生很气愤,“我在中国买的钻石,却用欧洲标准来衡量。现在净度等级不一致,珠宝店给不了满意的说法,这不是在欺骗消费者吗?” 华商报实习记者 尤洁 记者 卿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