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警钟已敲响

  不论是“高速路突然没电”,还是“板车拉充电车”,都指向新能源汽车在续航上面临的困境,一方面可能是技术水平还不够,另一方面则是广受诟病的续航里程与电池容量的“虚标”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厂商对电池的质量标准不够严格,那么打折扣的将不仅是续航里程、电池容量——还有安全系数。

  今年国内汽车销量总体增速下滑,但新能源车市场却逆势上行,越发火热。据全国乘联会数据,今年1月~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0.7万辆和60.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75.4%和88%。

  火爆销量的背后,新能源车安全事故近期正频频发生,给方兴未艾的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

  8月31日,一辆力帆650EV在广州发生自燃;8月26日,安徽铜陵市一辆搭载沃特玛电池的纯电动公交车因电池故障起火;8月25日,一辆威马EX5电动车在其成都研究院自燃;5月份,一辆野马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时自燃……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电动汽车起火的安全事故发生频率升高,有新能源车销量提高、更多车投入使用的因素,但更深层次的因素还是新能源车本身的安全质量问题。证券时报报道称,有业内专家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补贴政策的调整,使得整车生产企业过度强调提高电池能量密度,而对电池的安全性重视不足。

  2018年,国家对新能源乘用车执行新的补贴标准,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下的纯电动车补贴金额下调,而300km以上续航的纯电动车补贴上升。

  补贴新政还规定,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并强调“单车的补贴金额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直接挂钩”。

  按照国家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规划,2020年锂离子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目标为350Wh/kg,系统能量做到260Wh/kg。在补贴新政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开始追求高续航里程,这也就要求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但部分电池厂投机取巧,为了缩短开发周期,往往首选物理改进方案,埋下安全隐患。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必然存在矛盾,三元材料的高镍化就意味着安全性能的降低。

某工厂工人组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某工厂工人组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小编注意到,近期,主管司局已经启动了相关的车辆安全预警及重大安全事故调查机制。

  9月3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客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9月25日,工信部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乘用车、载货汽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载货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同样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

  当然,在整顿行业秩序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向前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对新能源车的发展监管也将与时俱进。

  9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2018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就表示,工信部将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并配合相关部门建立新能源汽车召回等制度,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