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福建一名男子因在网上出售长约4cm的迷你枪形钥匙扣,被辽宁鞍山铁西公安分局跨省抓捕。警方送达给家属的拘留通知书显示,这名男子是以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刑事拘留的。据了解,此案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公安机关已将此案移交给检察机关。这种迷你枪形钥匙扣,究竟多大的社会危害性?

  “从没伤过人,也没说过不能卖”

  今年7月31日,这名男子从福建家中被辽宁鞍山警方带走。家属收到的拘留通知书显示,他因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被辽宁鞍山市公安局铁西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男子的爱人程女士(化名)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他们销售的是迷你枪形钥匙扣,主要用于收藏,售价几百元不等:“虽然它具备了击发功能,可以击发,但我们没有做过什么火药弹药之类的,就是一个用于收藏的,小小的钥匙扣挂件。”

  程女士说,几年前她的丈夫在国外带回一个迷你枪形钥匙扣,找到国内代工厂进行复制加工,并在网上进行销售。此钥匙扣长4cm,约为中指一半大小,仅仅是被当作饰品收藏交易,从未发生过伤人事件。

  “可能我们卖给下面的人,下面的人有时候会做‘弹药’,所谓的什么弹药,就是砸炮里面的东西导进去的,成分跟火柴头的成分是一样的。”程女士告诉记者。

  在程女士看来,这种仿真枪钥匙扣没有什么社会危害性,远不如一把刀或者弓箭的危害力大。有时候经销商做的所谓“弹药”,打出来就是哑炮。程女士还称,2015年8月末,当地警方曾对此钥匙扣进行过检查,并告知这种产品作为钥匙扣销售没有问题。

  程女士回忆称:“以前我们住在厦门的时候,派出所和国安局有查过这个东西,查了之后,又还给我们了,没有说这个东西不可以卖或者怎么样。”

  迷你枪形钥匙扣一枪能击穿薄铁桶

  不过,新浪微博上一段演示“迷你枪形钥匙扣”威力的视频,近日引起较大关注。视频显示,在一定条件下,这类枪形钥匙扣可以一枪击穿薄铁桶。

  还让程女士有些不解的是,自己和丈夫都是福建人,为何丈夫会被辽宁省的警方带走。

  此案的代理律师杨卫华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透露:“辽宁警方在侦查中,发现有一个东北人买卖枪支,跟福建男子不是直接关联。是发现这个东北人有一笔交易是某一次枪形钥匙扣销售中的其中的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