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杭州102岁老太做白内障手术:重拾玩了16年的电脑游戏

洪朝阳教授为陶奶奶检查 杭州网 图洪朝阳教授为陶奶奶检查 杭州网 图

  “这是几根手指?”

  “两根!”

  做了右眼白内障手术,杭州102岁的陶奶奶重新看清了电脑屏幕,又可以玩她喜欢的游戏了。

  陶奶奶生于1916年,7个子女中老大已80多岁,最小的也近70岁,四世同堂,第五代即将出生。儿子施先生10月15日告诉澎湃新闻,母亲2002年起接触电脑,最喜欢玩扑克接龙、麻将等游戏,“开始的时候,电脑开、关要我们帮忙,后来玩得溜了,都独立操作。”

  近几年,陶奶奶的双眼白内障越来越严重,因担心年龄太大做手术有风险,一拖再拖。近一个月前,老人的视力越来越差,电脑屏幕雾蒙蒙一片,后来连鼠标也看不清了。

  玩不了游戏的陶奶奶下决心做手术,但跑了几家医院,医生都认为她年龄太大,眼睛状况也不好,不宜做手术,直到在省人民医院找到副院长、眼科主任洪朝阳教授。

  10月9日,洪朝阳主刀为她做了右眼复明手术。因为紧张,陶奶奶在局部麻醉的手术中一直躁动不安;混浊的晶状体“过熟”,非常硬,机器已无能为力,最后采用手工剥离,取出的晶状体已坚硬、发黑。不久,陶奶奶还将接受左眼白内障手术。

  术后除去纱布,陶奶奶能清楚数出医生伸出的两根手指,子女们逗趣:“这下高兴了,又能玩电脑游戏了。”

  老人笑了。洪朝阳提醒她:“玩电脑游戏,一次半小时左右为好,平时也要注意用眼卫生。”(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通讯员 宋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