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台版《第一次亲密接触》1998年,台版《第一次亲密接触》

  1995年,中国大陆第一个BBS水木清华也诞生了。天涯、猫扑、四通利方(新浪网),一个个网络论坛都赶在20世纪末诞生,它们似乎约好了要一同开启一个新时代。跨越了山和大海,跨越了阶层和职业,中国人第一次在赛博世界相聚。

  那个时候宁财神没有写出《武林外传》也没有吸毒,励婕还是我们熟悉的安妮宝贝,“李寻欢”更像一个作家而不是一个叫路金波的商人。

  这是中国第一代网络红人,人们并不在意他们是男是女、姓甚名谁,重要的是这些行走在虚拟世界里的名号。厌烦了死板的传统文学的年轻人在这里找到了另一种鲜活的文字,属于21世纪的文字。

  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松散的BBS已经难以承载年轻写作者们蓬勃的表达欲,诸如榕树下、起点中文网之类的专业文学网站渐次登场。

  2000年12月,榕树下第二届网络文学奖,刚刚从厦门大学毕业的曾雨拿到了最佳小说奖,因为是江西南昌人,他从《滕王阁诗》里面取了三个字作笔名,“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榕树下是中文互联网最早的文学网站榕树下是中文互联网最早的文学网站

  今何在喜欢武侠,《悟空传》最开始连载的地方是四通利方的“金庸客栈”版块。今何在拿奖这年,一本化用金庸小说角色的校园故事出现在网络上。作者当时在海外游学,苦苦挣扎在异邦的少年开始回忆那些在北大读书的日子,聊以自慰。于是有了《此间的少年》,于是有了江南。

  他们一个写“我拥有无数的时光和可能,热血上涌的时候,我相信自己能征伐世界,在战马背上带着窈窕的姑娘归来”,一个写“从今往后一万年,你们都会记住我的名字”。

  两个热血少年携手开创了九州,很多人以为,那会是中国网络文学黄金时代的序曲。谁能想到,那其实是网文作者最后的惊鸿一瞥,此后十余年虽偶有浮沉,终不似,少年游。

左至右:江南、今何在、潘海天、水泡。左至右:江南、今何在、潘海天、水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