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当初入学的时候,除了焊接,我还考虑过学高铁乘务专业。”郑莲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身边不少人都觉得高铁乘务员更适合女生,但是她和妈妈都坚定地觉得要学一门技术。“掌握一门技术才比较有保障。”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我当然也希望女儿可以选择一份轻松的工作,但是她喜欢焊接,那就让她去学。”在焊接的操作中,免不了会被电弧闪到眼睛,或是被铁水烫伤,郑莲都会悄悄地自己处理好伤口。“看着她经常滴眼药水,手上有些烫伤,真的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但是她选择的路还是要自己走下去,”李女士说。

  今年10月,大专五年级的郑莲进入了中车戚机公司实习,指导她的是工厂有名的焊接大师张忠。“我们现在实习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挺辛苦的,但是跟着大师学自己最喜欢的技术,还是很开心。”郑莲表示自己目前的职业规划就是成为一名焊接大师,“虽然差很远,但是要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而郑莲不知道的是,她已经成为了不少新生的榜样。“我们现在队里又收了一个女生,一方面是现在对‘大国工匠’的宣传,另一方面就是郑莲的榜样作用。”张廷旺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集训队招收新学生已经不再对女生设限了。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李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