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裸聊”为诱饵,让人在网站付费并表示可以退还,实际受害人付费后再也无法退款。

  2016年7月,湖北蕲春县公安局历时3个月,跨6个省,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MOMO”网站网络诈骗案件,抓获涉案团伙成员50多名,刑事拘留主要犯罪嫌疑人8名,破获网络诈骗案件400余起,追回损失500余万元。2017年10月,这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蕲春县人民法院分别判处1年半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11月22日,蕲春警方向澎湃新闻详细解读了案情。为了稳住其他嫌疑人,蕲春警方在抓获该网站一名技术维护人员后,在看守所为其架设了一条互联网专线,让他继续维护网站,最终将其他嫌疑人抓获。

  银行职员网上裸聊被骗116.8万

  2016年4月21日16时许,一名满面愁容的年轻人到蕲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值班民警张伟安抚好他的情绪耐心询问。

  原来,2016年3月31日,这名年轻人孙某登陆了一个网名为“MOMO”的裸聊网站。该网站声称只要付费就可以与网站主播裸聊,付费多少与主播裸露身体程度相联系,付费越多“会员”等级就越高,主播裸露越多,还可通过“送主播礼物”等形式提高“会员”等级,最高等级的会员可以申请退还全部消费款。短短20天内,孙某就在这个网站付费116.8万元,其中一天就付费40万元。

  孙某原以为网站可以“退款”,结果迟迟未退,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据警方介绍,孙某当时30岁,是银行的一名普通职员,被骗的116.8万元中有100万元是向同事、亲戚、朋友借的。这是一笔巨大债务,也让孙某一度有轻生的想法。

  了解案情后,蕲春县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专班并将案情逐级汇报,引起了黄冈市局、湖北省厅、公安部的高度重视,“MOMO”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此后,民警发现“MOMO”网站架设在境外服务器,采用了较先进的网站技术,既能提高网站的访问速度,也能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专案组民警李堃是一名网络高手,通过侦查,他获得了“MOMO”网站的大量信息,发现网站在山东临沂活动。李堃通过网络技术死死咬住“狐狸尾巴”,掌握线索后,他和同事张伟等人赶赴山东临沂,查出“MOMO”网站主人的真实身份名叫胡某,1986年出生,初中文化,四川省人。

  确定网站主人后,民警连续在胡某家蹲守3天,未发现他在家的迹象。李堃混入胡某的社交空间,发现胡某妻子医院生产的动态信息,遂寻求当地警方帮助,逐个医院调查,找到胡某妻子的住院记录,从而成功抓获胡某。

  看守所牵专线让嫌疑人继续维护网站

  据警方介绍,胡某被抓后拒不配合,直到李堃拿出“MOMO”网站的相关证据,才交代他是为“MOMO”网站做技术维护的,但仍未透露“MOMO”网站的运行模式和人员结构。

  民警张伟多次与他谈心,胡某才交代了犯罪事实。

  胡某称,“MOMO”网站由一个名叫“老牛”的人组织和管理,他只负责日常技术维护,收益按3%提成。网站还有负责推广及提供第三方支付方式链接的人员和多名网络主播,他们相互之间都不认识,也没有见过面,不会互相联系。如果需要联系,都会通过组织者“老牛”进行。因网站每天需要进行资金结算,服务器经常会受到他人恶意攻击,出现无法登录的情况时,“老牛”就会电话通知他,对网站进行维护。受害人孙某的116.8万元就是被网名为“内裤”主播代理所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