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京青年报》11月27日报道,以《末代皇帝》《巴黎最后的探戈》《偷香》等影片而著称的意大利电影大师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当地时间11月26日上午7点因癌症去世,享年77岁,这位拍片文艺而有深度的老头儿的离世,无疑是世界影坛的一大损失,导演贾樟柯也在微博上表达了哀悼之情。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末代皇帝》

  第一位在故宫拍电影的外国导演

  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对于中国影迷来说,最著名的莫过于他的《末代皇帝》,他是第一个走进紫禁城拍摄电影的国外导演,他曾说:“1984年刚到中国的时候我对这个国家一点儿也不了解,那是一段奇特的旅程。”

  或许是由于拍摄《末代皇帝》的缘故,他对中国的古代史格外感兴趣,他笑称:“现在看到中国人,我都觉得他们有5000多岁了,他们都是智慧的象征。”贝托鲁奇还透露他喜欢看中国电影。

  上世纪80年代,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就到过中国,并对这个神秘的东方传奇国度充满了好奇,他多次计划要在中国拍摄一部描写中国伟大历史的电影,无论是出于好奇还是对电影艺术的升华,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始终在努力着。终于,经过多方努力,1987年,由他构造的电影《末代皇帝》在他那充满灵性的手笔下诞生了。该片是历史上第一部获准进入北京紫禁城实景拍摄的电影,贝纳尔多·贝托鲁奇采用了溥仪的家庭教师庄士敦所写的《紫禁城的黄昏》为原始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