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高校招生咨询会上留学中介机构吸引了不少家长和高考考生。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一次高校招生咨询会上留学中介机构吸引了不少家长和高考考生。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如果你拥有1500分以上的SAT(由美国大学委员会主办的一项考试)成绩,想要申请一所美国的常春藤高校,那么,请问你会找一个留学中介来为你“把把关”吗?

  回答这个问题,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友罗易(化名)最有发言权。过去两年来,经她手上进行“校友面试”的、在上海的中国学生中,有一半以上都能明显看出中介操作的痕迹,“不是个别现象,这直接导致中国学生在校方那里的口碑变差”。

  麻省理工学院有着一套严格的招生录取政策。一名申请入读该校的非美国学生,需要先提交一系列申请材料,再在网上与美国招生官进行“在线面试”,随后要接受这所学校在申请对象所在地本地工作的“校友面试”。

  “校友面试”至关重要。如果校友通过面对面的谈话,发现你足够优秀,那么你有90%以上的把握可以进入这所学校就读;反之,你则很有可能不被录取。每一名进入学校的“新生”,身上都带有当年那个对你进行面试的校友的“标签”,如果新生后续表现不佳,这名校友未来的“面试权”将被减少;如果他向学校输送的学生质量越来越差,那么他最终将被取消面试资格。

  罗易是这方面的专家,她在上海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把“校友面试”看作一份至高的荣誉,同时也为更多中国孩子进入MIT殿堂做工作。但她发现,近两年,MIT给中国学生的名额有些减少。

  “中国的中介太厉害了,太会包装孩子了。很多孩子本身并不算太出挑,也未必适合读MIT,但经中介一包装,就像那么回事儿了。”罗易说,中介对一个孩子的“包装”远远不是SAT成绩一项这么简单。中介早就摸准了那几所最受中国人欢迎的常春藤高校的招生路子,学校喜欢什么样的学生、看重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他们全都知道。

  但经过包装的学生,如果“火眼金睛”的校友面试不能发现其中夸大、作假的成分,那么经他推荐进入名校后,会造成这所名校未来对他所在区域的“整个儿的判断”。也就是说,如果有多名中国学生通过中介包装进入MIT,并且他入校后表现不尽如人意的话,那么MIT的招生部门就会对整个中国片区的学生形成“坏印象”。

  罗易总能有效“识别”出那些经过中介花式包装的学生,“SAT成绩恨不得都要1600分满分了,方方面面都很强,自己还在某个领域有研究,体育、艺术、兴趣爱好都很齐全。”这种时候,罗易会针对一个角度的话题,不断深聊。

  你研究过上海的石库门建筑,那么你知道上海有多少这样的石库门?去过哪几个建筑群访问?重点访问些什么?是否采访过居住在石库门里的人?石库门里住着哪些人?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上海还有哪些专家在研究石库门?石库门建筑与普通的上海平房有什么区别?它的历史是什么样的?它的构造有哪些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