弑母少年获释,其父望政府帮其接受教育

  在吴某康父亲眼里,弑母后获释的12岁儿子最近几天表现“和平常一样”。

  12月12日,吴某康父亲对澎湃新闻表示,对于儿子杀了母亲一事,自己感到“心情很复杂”。他坦言,性格内向的儿子本身平时也很少与自己沟通,事发后这段时间儿子并无太多异常,话也很少讲。

  如今,因为同学家长的抵制,儿子重返校园之路并不如意。吴某康父亲希望政府能帮助儿子接受教育。如果有关方面希望自己在家里带小孩,他也将不会再外出打工。

  谈及未来,吴某康父亲并不赞同儿子回到村里。他称,儿子12月6日获释回家,家里人第二天就带其住到镇上的招待所。这么做,也是考虑到村里其他小孩害怕,同时也不想让自己小孩面对村民太多质疑。

  回忆起12年来与儿子相处的时光,吴某康父亲表示,儿子大概不到6岁时,自己就去广东打工,一年回家一两次,对儿子管教较少,多是电话联系。

  吴某康父亲还表示,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自己这些年虽然在外打工,但收入甚微,办完妻子的丧事后,家里所剩积蓄很少,这几天和儿子的生活费都成为了问题。

  另据吴某康奶奶透露,12日下午,吴某康原就读学校的两位老师来到他们所在的招待所,表示从明天起,学校会派吴某康的任课老师每天来招待所给其孙子辅导功课。

  在长沙市心理危机援助中心主任刘立京看来,让吴某康回到原学校读书有些不太可取,一方面会给他自身增加心理压力,另一方面会令其他学生家长感到担心。

  刘立京认为,作为留守儿童,吴某康显露的问题包括无法合理控制自身情绪、缺乏安全感等,建议家属承担陪伴作用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告诉他如何排解情绪、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适当进行批评教育。为了再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学校可以增强儿童的法制教育,开设心理辅导课程。

  据红网时刻新闻报道,沅江市委、市政府对吴某康的后续教育管束等问题高度重视,派出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专门工作小组,与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其监护人共同研究制定并实施全面妥善的后续处理方案。目前,吴某康已被带离原生活环境,暂时对其采取相关教育管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