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其他国家或地区如何处理未成年人犯罪?

  事实上,14岁作为“起刑点”在世界上并不算早。以英国为例,根据其司法部的公开文件,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未成年人承担刑事责任的最低年龄为10岁。或与之相仿的还有香港:根据香港《少年犯条例》第三条,10岁以下的儿童“不能被宣判犯罪”。

  而在美国,各州对此规定各不相同,有一半的州已经明文规定了未成年人承担刑事责任的最低年龄,例如:内华达州为8岁,科罗拉多、路易斯安纳和南达科他州为10岁,阿肯色州12岁,伊利诺伊州和佐治亚州13岁,明尼苏达州14岁,德克萨斯州15岁。

  不过,在未成年人犯罪后的处理上,各国在刑法和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对此也有不同的规定。从大体上看,这些规定多数以“帮助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返社会”为出发点。

  台湾地区少年法院对未成年人的犯罪处理分为“保护处分”和“不付保护处分”两种。“不付保护处分”即指将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移送检查或对吸毒、精神状态有缺陷者进行强制治疗、禁戒。“保护处分”则是根据所犯情节轻重,对涉案者进行训诫辅导、交付保护管束并强制劳动、交付福利教养机构或送入感化教育处所。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少年犯条例》规定,10岁至16岁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律由少年法庭进行审判。该条例同时指明,“如有监禁以外的适当刑罚,便不可对14至16岁的少年人判处监禁”。不过,一般而言,香港少年法庭可判处14岁以上少年罪犯入教导所、感化院、拘留院、劳教中心或“更生中心”。此外,该条例还规定,10至15岁未成年人遭控告时,其家长或监护人可能会被强制出庭,并可能会被命令缴交保证金或罚款。如不缴付,法庭可以扣押令方式追讨,甚至判家长或监护人入狱。

  美国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惩治体系则包括保护观察、家庭监禁、训练营等措施。保护观察不会剥夺人身自由,只要涉嫌违法的未成年人没有进一步违法行为,符合相关条款即可适用。该措施要求未成年人按时上学、遵纪守法并定期会见保护观察员,规定其在社区范围内活动,并附加特定时段宵禁。“家庭监禁”则是指除去上学、工作和事先取得许可的其他事项,其余时间均被限制在家里。相比而言,训练营的管理形式更为严厉,被送进训练营的未成年人要接受为期90到120天的训练,并接受军事化管理,结束后还要接受社区的密切监督。

  对于10岁以上的未成年人,英国法律对其犯罪采取的监禁措施包括少年犯矫治中心、安全训练中心和儿童之家三种,内容大体包含了正常的学校课程和附加的劳动和道德教育。不过,与前述情形不同的是,英国对未成年人罪犯的监管很大程度上由政府和私人公司合力运作。其中,训练中心完全由私人公司负责营运,矫治中心由监狱管理部门和私人公司共同运作,儿童之家则由地方政府运营。此外,各地市镇的政府还专门设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机构,推行多种项目对未成年人犯罪防患于未然。(澎湃新闻记者 卫佳铭 钟笑玫 蒋格伟 实习生 郭春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