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11天,60对农民工夫妻在湖南长沙拍摄了第一张婚纱照。这源于女摄影师罗娴发起公益摄影项目《农民工婚纱照》,她希望社会关注农民工的情感和精神世界。罗娴 图

  北京青年报12月16日消息,过去的11天里,60对农民工夫妻在湖南长沙拍完人生第一张婚纱照。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这样的机会也许今生仅此一次。

  相机的背后是年轻女摄影师罗娴,她和她的团队把影棚搭进了机械轰鸣的建筑工地。在罗娴看来,镜头捕捉的不是美丽容颜而是夫妻真情。即便韶华不再、肩负生活重担,却并不会惊扰到农民工夫妻间最质朴的爱情。“他们的爱埋在心底,关于爱的逻辑简单而淳朴,这是最有力量的东西。”

  装修小工的心愿成创作动机

  近日,一组农民工婚纱照拍摄现场的图片走红网络,专业摄影装备与并不专业的“模特”呈现鲜明反差。它却收获网友的一致好评:暖心!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总有一些温暖的人在做着一些温暖的事。每一份爱情都值得被记录。那些奔波于忙碌之中的幸福,也同样温暖。

  这是摄影师罗娴和她的团队发起的公益摄影项目《农民工婚纱照》,他们要为60对农民工夫妻免费拍摄婚纱照和工装照。

  说到发起项目的初衷,罗娴提起今年6月为其工作室装修的工人,“装修队里有个特别瘦的小伙子,他和我聊天时说,对他而言,花钱拍婚纱照是一种奢望。当时我就觉得,其实社会上很少有人能真正走进农民工。而实际上,除去为生计奔波,这个群体对情感的需求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强烈。”

  罗娴在接下来的时间发现,不仅是年轻的农民工,即便是年长者,对于爱情的渴望也依然根植心底。“他们操劳一辈子大多是为儿女,很少关注自己的情感需求。年轻的时候没有经济能力,年纪大了后更不好意思走进影楼。对于很多农民工夫妻而言,不仅没有婚纱照,连一张像样的合影都没有,他们实际上却对此充满期待。”她说。

  于是,罗娴有了免费为农民工夫妻拍婚纱照的想法,“我就想为他们圆一个心愿,而且好的艺术作品也是植根于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