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公司更名为“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名单中张雱退出,新增誉衡药业(002437.SZ)董事长朱吉满。唯一一名自然人股东卫哲退出。

  2017年3月,京东集团宣布对旗下京东金融进行重组。原法人股东宿迁利贸东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恒世达昌科技有限公司退出,15家创投公司入场,并新增章泽天(刘强东妻子)和施世林为董事,注册资本由变更前的167654.7604万元,增加了34.87%,至257417.6314万元。

  2017年12月,刘强东和陈生强首次作为自然人股东加入投资人队伍,除二者之外的其余29名都是机构投资人,注册资本增加了19.75%达到320785.2717万元。

  “京东金融”诞生两年后,2018年6月,总经理由刘强东变为陈生强,刘强东仍保留公司创立以来一直担任的董事长职位。7月,京东数科接受了总额13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投后估值为1300亿元。

  较为引人注目的是近日的重大变动。11月20日,“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证实,公司将品牌升级为京东数科(JDDigits,简称JDD)。京东数科旗下业务包括原有的京东金融,以及京东集团旗下一级事业部“京东城市”,此外还开发了诸多新业务,比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基于物联网的数字营销服务体系)、京东少东家等,这一变化也顺应了监管“去金融化”的压力。12月12日,“京东金融”正式脱离“金融”概念,更名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从工商信息上彻底完成了“去金融化”。注册资本经历4月份的减资后,回升15.9%至306081.3142万元,并重新引入了9家机构投资人。

  目前,京东数科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16.13%)、刘强东(14.02%)和陈生强(6.69%)。其中,刘强东通过间接持有京东数科第一大股东“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53.21%的股权,与本身作为自然人股东的14.02%,实际至少持有京东数科22.6%的股权,仍为京东数科的实际控制人。京东数科本轮股权变动后的其余投资人均为机构投资人,且持股比例均未超出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