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考生在看到该文章后对记者表示,抛开其他的不说,光是押中影评原题的可能性都应该是微乎其微。凌云解释,江西省之前连续4年的编导联考考的都是纪录片,培训机构进行考前集训时上的也都是纪录片的课,今年培训机构一下子就能押中一部小众的外国电影,“如果不是泄题的话,只能说对方是神仙吧。”

  考生王帅告诉记者,他参加的培训机构,今年出了9套押题卷,考完后他发现只押中了其中两道题。他认为,那种几乎押中全部(考题),且还能别出心裁地押中阿根廷电影《蛮荒世界》的机构,根本不可能存在。

  12月17日下午,针对众多考生的疑问,南昌弘艺文化艺术学校工作人员回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称,“不存在泄题的情况,这是一个侥幸事件,我们只是侥幸押题押中了。”

  一分对于编导生而言是决定命运的

  为了这次艺考,卢略文从高三开始就经常背文常背到凌晨,学校老师一直告诉她“得文常者得联考”。在她看来,如果泄题事件属实,自己的努力就全白费了。

  王帅每天背文常背到凌晨两三点,早上6点多就得起床上早读。“艺术考试,很多时候拼的就是一个人的心态。”对他而言,这次考试的重要性仅次于高考,要是联考成绩崩了的话,面对即将到来的校考,心态也会不好,“如果连A证都拿不到,几万元的艺考培训费都打水漂了。”

  在考前集训的3个月里,凌云同样如此,每天除了上专业课,做5~8张文常卷,其余时间都在拼了命地背。按他的说法,根据往年的艺考情况,编导联考150分的主观题最多只能拉开两三分的差距,而文常中选择题和填空题的40分,在很多情况下却能拉开5分、10分甚至是15分的差距。

  最令他揪心的是,这次网上被指泄题的那张图片上显示的就是文常答案。对比答案后,凌云发现,图片上给出的答案除了填空题错了1个,选择题少给了1个答案外,其余的全对。

  怀疑出现泄题后,王帅觉得很委屈,江西省一共才发800多张A证,而网传的泄题群里就有400多人,“这只是其中一个群,其他渠道的泄题根本无法想象。”他说。

  “江西省联考的1分至少能拉开近200名的排名,少拿1分,就可能拿不到证。”卢略文有些气愤。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没有调查清楚之前,说“泄题”不合适

  为了维权,凌云报了警,在12月13日给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打过举报电话,并将相关聊天记录和截图通过邮件发送给对方工作人员。事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电话回复他说,证据不足,证据充足才能调查。

  凌云询问对方,很多考生将手机带进考场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时,这名工作人员回复,(带手机的)属于个人行为,每年总会有几个不怕死的人把手机带进考场。也会有培训机构的人伪装成艺考生进考场拍试卷,出来宣传是自己押中了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