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者父亲:儿子被抓前正准备回家解决此事

  12月21日上午10时,常海丰接到了栾川县派出所的电话,常海丰说,这是常浩被捕以来,他第一次接到派出所电话,“让我过去领《拘留通知书》”,通知书上写道,常浩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栾川县派出所。

  “我问打算拘留多少天?是什么罪名?警察说现在还在调查,还没有确定。”对于《拘留书》所写的“寻衅滋事罪”,常海丰也询问了警方,“警察说目前还没定下来是什么罪,只是涉嫌,强调了好几遍”。

  常海丰没有想到,半年前的打人事件会发展到这个地步。

  他告诉澎湃新闻,常浩和家人平时定居浙江杭州,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家一次。今年6月份,常浩接到同学结婚的通知,从杭州回到栾川参加婚宴,一共就回来了两天。

  “我是在他打人后才听说的,当时就批评了他,无论如何打人是不对的。但孩子说‘爸,你不知道,当时他把我打的太狠了,我都不敢和你说,到现在都还有阴影。’”这是常海丰第一次听说孩子在学校里曾被老师殴打,“我平时比较严厉,孩子不敢和我说,但他说打了他很多次,现在孩子说起来语气都发抖。”

  常海丰说,常浩小时候并不是一个很调皮的孩子,成绩在班里也能排中上等,“我们家比较穷,班里的孩子都是城里的,我孩子是农村来的”。

  谈及常浩被捕的经过,常海丰说,“常浩没想过逃跑”。

  他告诉澎湃新闻,自7月份回杭州后,常浩没有再回过家。12月19日下午5点多,有派出所民警上门,告知他常浩打老师的视频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他们让我给常浩打电话,叫他回来,一起协商把这件事给解决了”。

  听闻情况后,常浩说会买第二天一早的高铁票回去。“派出所的人就问他打算几点回,常浩说坐10点多的车,下午就能到家。派出所的人问他坐哪趟车,常浩也把车次告诉他们了。”

  常海丰说,没等儿子回到家,警方就已经在杭州东站控制住了常浩。“我的孩子回来就是为了接受调查的。”

  此后,常海丰没有再见过常浩。

  常海丰多次称“确实不应该动手打老师”,但他认为,如果因为要被判刑,处罚过于严格,“孩子是不对,但老师当年多次殴打他,对他造成了20年的阴影,又该怎么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