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美国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向澎湃新闻记者发来的声明全文:
对中国商人刘强东不予性侵起诉

  亨内平县检察官麦克·弗里曼当地时间周五宣布,对被控性侵的中国商人刘强东不会提起诉讼。

  经过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性犯罪部门的彻底调查和4名资深性侵犯检察官的细致审查,此案被认为有严重证据问题,这使得被证明超出合理怀疑的刑事指控极不可能。

  “和很多性侵案件一样,此案情况非常复杂。”弗里曼说,“和很多其他性侵案件类似,嫌犯坚称性行为是双方同意的。当我们审查监控录像、短信、警方随身摄录视频和证人陈述时,很明显我们无法履行举证责任,因此我们无法提出指控。因为我们不想让这位年轻女士受到二次伤害,所以我们不会进行详细说明。”

  正如之前媒体所报,刘强东,45岁,当时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参加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商学院的一个学习项目。8月30日,他和许多朋友和同事一起在住宅区的一家餐馆吃饭,被邀参加晚宴的人之一是一名21岁的女学生。

  晚饭后,这位女士和刘强东及其他人一起乘车回到位于富兰克林大道的一处住所,当晚稍晚最终回到了她在大学附近的公寓。几个小时后,8月31日的凌晨,这位女士的一位同学和朋友打电话报了警,多位警员到达了这位女士的公寓,在那里警员们对她和刘强东进行了问话。基于当晚他们从这位女士那里了解的信息,警方最终结束了出警并带刘强东回到他自己的酒店。刘强东当天晚些时候在明尼苏达大学被捕。

  检察官团队由3名男性和一名女性组成。在他们审查证据期间,发现部分证据包括被翻译成英文的用普通话进行的对话和文字信息。这些证据包括警察所携的穿戴式录像机摄录的视频,视频录下了刘强东和这位女士在她的公寓中的对话,及随后刘强东被运送回酒店后,这位女士要求与刘强东二人进行的私下对话中的部分交谈。

  这些谈话的实质,加上所有其他证据,包括该女士与其他人的陈述、来自多个摄像机的录像等,在这种情况下不支持刑事指控。

  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用3个月时间审察案件并作出决定,对于一桩性侵案来说并不罕见,尤其是无人被拘留的案件中。这与刘强东是一名富有的外国商人的地位无关。在调查完成后,县检察官办公室也没有考虑涉及刘强东或受害者的谣言。

  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和亨内平县检察官弗里曼将不会进一步发表评论。(澎湃新闻记者 承天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