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是否涉嫌传销要看培训方是谁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在一个名为“权健传销揭秘”的QQ群里,多名群成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家人加入权健后,一直从“上线”拿物料、产品,钱款也交给“上线”,即便开设了实体火疗店也没有签署过正规的合同。而这些“上线”不是别人,就是他们的邻居、旧领导、家族长辈等身边的熟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上线,但都不知道上线的上面还有谁。”

  此外,该群一份内部培训资料显示,根据权健会员规则,必须缴纳一定费用或购买一定金额的产品,才能取得经销商的资格;而当会员不断发展更多会员后,便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

  12月27日,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告诉澎湃新闻,上述培训资料的内容已显示出传销的典型模式,即“入会员、拉人头、发展下线”。他认为,如果该培训是由权健公司或持有权健直销培训员证的人员组织开展,则权健公司违反了直销行业有关规定,涉嫌非法传销。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直销行业专家同样认为,目前难以判断权健公司自身是否涉嫌传销,“直销法规没有关于经销商的规定,具体要看直销公司与经销商的合同是否符合合同法,如果两者之间没有合同,则要看权健提供给经销商的产品文件(是否违法违规)”。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指出,倘若该培训资料属实,则确实存在非法传销嫌疑,剩下的只是判断“入会”的对象是权健还是权健的经销商,如果是前者,权健则涉嫌非法传销;如果是后者,则由经销商承担涉嫌传销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