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丁香园发布的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中,内蒙古7岁患癌女童周洋放弃化疗后,服用了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最终病情恶化身亡。该文发布后引发社会热议。作为一家商务部批准颁布许可证的直销企业,权健公司很快被媒体曝出其相关经销商及会员曾屡屡因参与或没有阻止传销活动获罪。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得的一份内部培训资料显示,根据权健会员规则,必须缴纳一定费用或购买一定金额的产品,才能取得经销商的资格;而当会员不断发展更多会员后,便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

  对于权健公司是否突破直销行业有关规定、是否涉嫌非法传销,多名专家表示尚无法判断。不过,他们指出,如果上述培训材料被证明由权健公司或权健直销人员组织开展,便可以得出肯定结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直销行业专家告诉澎湃新闻,目前直销公司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不受直销法规约束,这是监管部门“比较难处理的问题”。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同样指出,由于我国现有法律规范中并无任何明确规定直销企业与经营商关系的监管要求,因而直销企业与经销商存在独立经营关系,这也给部分从事非法传销的直销企业留下空间。

  “一旦出事很难找到经销商与企业关联的证据,相应的直销企业就可以借此脱身,继续做直销的合法买卖。”张新年说。